每天運動十分鐘不嫌少!研究:輕微活動也能改善記憶力

瑜珈 運動

現代人常說沒時間運動,但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都指向即便只有短時間運動也有其效果,短時間的鍛煉(每天進行 2-3 次的 10 分鐘)與長時間的鍛煉同樣有效,除了保持良好體態外可能與我們記憶力也有關!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和日本筑波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非常輕微鍛鍊、運動也可以增加記憶形成和大腦之間的連接性。

運動後大腦立即出現改變!

科學家在過去的研究中就發現,適度的體育鍛煉可以促進囓齒動物擁有更好的記憶力,那對人的影響有多大?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在健康的年輕人上用 MRI 來評估短期、輕度運動中大腦與記憶力的直接影響。

雖然此研究參與人數很少僅有 36 名,但每一位受試者運動後都會先要求看過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圖卡,研究人員會請他們指出圖卡的物品是室內物品還是室外物品。接下來進行識別測試,再次一次看不同的圖卡,受試者要將每個圖卡識別為:以前看過的、以前看過圖卡相似但不完全相同、或以前未見過的新圖卡。


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只有10 分鐘輕度運動後可以產生相當大的認知益處,受試者更順利的區分圖卡,且利用高分辨率功能磁共振成像,對剛運動完的受試者進行檢查,發現海馬迴體與負責記憶處理相關大腦皮質區域有更好的連接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短暫步行、慢跑也不嫌少!有氧運動效果更佳

對於這樣研究結果也在先前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此研究負責人同時也是UCI 學習和記憶神經生物學中心主任邁克爾亞薩表示:「我們觀察到的是,當 10 分鐘運動之後立即顯示出改善效果,即使是一點點的身體活動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邁克爾亞薩之前的研究集中在促進「記憶區域」中新腦細胞生成上,但這項新研究表明影響:運動有助加強大腦記憶之間的交流。邁克爾亞薩提到:「即使是短暫的步行也可能對提高記憶力、認知能力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海馬迴體對於創造新記憶至關重要,但有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惡化,在阿茲海默症患者中更嚴重,如果能改善海馬迴體的功能,對於改善日常的記憶力有極大的改善。其實過往就對年長者有類似的建議,保持有氧運動可以減輕認知障礙並降低失智風險。

規律運動降低失智風險

另一項針對老年人的大型研究中,與此研究結論不謀而合,研究發現當有維持一年有氧運動者明顯有著更大的海馬迴體和更好的空間記憶有關,與不健康的老年人相比,身體健康的老年人的海馬迴體或灰質體積明顯更大。

雖然研究沒有提到,這樣運動帶來的好處可以維持多久,但不要懷疑試著多起身讓自己活動一下,僅僅短暫的十分鐘帶來的益處可能遠超乎你想像。

參考文獻
Rapid stimulation of human dentate gyrus function with acute mild exercise
Physical Exercise as a Preventive or Disease-Modifying Treatment of Dementia and Brain Aging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想減肥靠「每小時動10分鐘」!梅約診所:分散消耗熱量瘦更快
工作一直分心原來是「坐太久」!《國際肥胖雜誌》:肥胖者久坐容易分心
居家運動 / 打擊腰間肉超有感!每天 5 動作維持迷人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