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便秘不再來!三類型便秘飲食要點一次掌握

許多人飽受便秘困擾多年,便秘儼然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現代人大部分職業多久坐、少運動、工作壓力、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等都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長期便秘沒有改善,身體會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是過敏源,進而影響身體健康、引起過敏反應。食物滯留在腸道時間太久,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特別是燒烤、加工肉品滯留體內越久傷害越大。

三類型便秘這樣改善

一、熱秘型:通常愛吃燒烤炸辣等重口味的食物,水分攝取不足。

症狀:大便乾硬、痔瘡、便血、肛裂、腹部脹滿、按壓作痛、口乾口臭、容易嘴破、長痘痘、心煩易怒、身熱面赤、小便短赤等。

飲食要點:可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烤、炸、辣等過於溫燥食物。
茶飲調理:建議可飲用「纖暢決明茶」,決明子5至10克,菊花2至3枚,500 cc熱水悶泡5-10分鐘。將材料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


二、氣秘型:平時容易緊張焦躁、憂鬱,或工作忙碌久坐少動而便秘的人,多半屬於氣秘型。

症狀:大便秘結、肛門急迫重墜感、即使有便意也不易解出、常打嗝、脹氣或放屁、腹脹不欲食。

飲食要點:少吃豆類、糯米製品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並盡量保持心情愉快。
茶飲調理:建議飲用「玫瑰順氣飲」來做調理,玫瑰花5克,陳皮5克,青皮5克,700 cc熱水悶泡5-10分鐘。將材料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


三、虛秘型:平時過度疲勞,活動量小或長期臥病的人,腸胃蠕動較差所引發的便秘,屬於虛秘型。

症狀:大便乾結或細軟、雖有便意,但乏力難排出、解便後疲憊乏力短氣,常伴隨面色蒼白或頭暈目眩等症狀。

飲食要點:避免生冷及溫燥食物,可多食黑芝麻、黑木耳、櫻桃、葡萄等滋陰補血食材。
茶飲調理:建議可飲用「當歸首烏茶」,當歸5克,麥門冬5克,何首烏5克,700 cc熱水悶泡5-10分鐘。將材料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

※以上僅供參考,若長期有便秘困擾,建議就醫聽從醫師指示。

文、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解便秘排宿便,2招瑜珈促進腸道蠕動
察便觀「色」!5種糞便顏色 看出身體狀況
胃不痛也可能在出血!胃出血有這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