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強化人體自癒力,生病也能不藥而癒

人體裡有一位優秀的醫生,就正是「自癒系統」。它可以快速地捕捉到人體一切異常的信號,馬上調整人體的各種功能,並及時啟動在藥店中的各種激素,來進調製藥方的功能,進而對人體疾病進行醫療。而所謂的自癒系統,則是包括了免疫力、修復能力(癒合與再生能力)、代償能力、排異能力與分泌調節能力和應激能力等。

一個人的自癒能力愈好,身體的修復和淘汰能力就愈好,大部分疾病,像是包括感冒、失眠、發燒、小傷口、腹瀉、輕微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痛風、腸譟症、口腔潰瘍等疾病症狀,都可以透過人體內的自癒系統加以治療,根本不需要看醫生吃藥。

而自癒力要好,就需要仰賴脊椎、骨骼、關節、肌肉和神經傳導的完整運作,讓身體上下各部位的組織能夠得到充足的養分與訊息交換。那該如何強化自癒力呢?以下就教你五招方法。

5招強化身體自癒力

一、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佳的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功能也會變差,而抵抗病菌的殺手細胞也會減少,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只睡4個小時的人,血液中抵禦流感的抗體比睡眠時間7到8小時的人減少了50%。

二、不濫用藥物
千萬不要身體一出現發炎的症狀,就想到抗生素與消炎藥,否則即使能夠緩解一時的症狀,也可能讓病毒生產耐藥性,而且,藥效愈強的藥物往往毒性或副作用就愈強。

三、定期適度的運動
多運動與走路對於提升人體免疫力有很大的幫助,而一週至少3次30分鐘的有氧動,可以讓你的免疫系統運作能力更強。

四、均衡的飲食
均衡的飲食是建立強而有力自癒力的重要方法,特別是攝取足夠的維生素與多種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可以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

五、愉快的心情
具有積極樂觀精神的人身心更加健康,死於心血管疾病或罹患憂鬱症與焦慮症的機率更低。同時也要進行適當的社交活動,有一個研究結果顯示,有6個朋友以上的人要比更少朋友的人對抗感冒的能力增加4倍。

圖/艾蜜莉

內文來源:Heho站內文章-人體自癒力超強,5招教你喚醒體內的自癒力

延伸閱讀
身體老是出現各種小毛病?一圖看懂免疫力失調的 6 大症狀
維生素知多少,想補充維生素不再一頭霧水!
不吃肉也能補蛋白質!9種植物蛋白豐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