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00萬男人有早洩問題!成了1分鐘的「快槍俠」

照片檔 ID:664050496

32歲的小張是竹科工程師,長期在壓力大的工作環境下,讓他性功能逐年下降,2年前開始出現「1分鐘快槍俠」的症狀,甚至還沒進入就射出來,直到女友受不了跟他分手,他才發現自己早就有「早洩」的問題。

300萬人有早洩的困擾

根據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統計調查,性生活美滿是情侶能夠「不分手」的第二名,但其實有 300 萬的男性有早洩的困擾,卻因為怕自己「沒面子」、不願意就醫,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

根據「台灣男性的持久性福調查」指出,98.86% 的受訪者都認為射精時間要維持 3 分鐘以上,但有 36% 的人不到 1 分鐘,認為自己有「早洩」的困擾,讓伴侶不能享受性生活。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時間長短並不是早洩的唯一條件,重點應該擺在「射精控制能力不佳」,也就是不想射的時候卻射出來,才屬於性功能方面的問題;而以往的認知都覺得這是心理因素的問題,但近年才發現跟腦部分泌的血清素有關,所以並不是不能治療的。

陳煜說,1/4 的早洩男性都有憂鬱症的問題,而且很容易「被分手」,加重挫折感,既然已經知道可以透過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來治療,就不要放著不管。

血清素是控制射精的關鍵

另外,許多人會把「不舉」跟「早洩」放在一起討論,認為是不舉導致早洩,但其實一個是「勃起障礙」,主要是陰莖周圍的血管問題,另一個是「早發性射精」,屬於腦內激素的控制。

血清素俗稱「幸福荷爾蒙」,是大腦感到愉悅的來源之一,同時也是褪黑激素的原料,負責掌管睡眠品質,但很少人知道,血清素還有讓高潮時間來得快的能力;有早洩問題的男性,血清素濃度偏低、負責催化的蛋白也不活躍,這就是讓他們高潮來得太快的原因。

過去臨床中,早洩男性服用憂鬱症的藥物可以改善問題,因此被認為早洩是心理壓力造成,但後來發現,其實是因為憂鬱症藥物增加了血清素濃度;而血清素濃度也可以減低心理壓力問題,等於這是一體兩面的效果,現在則已經有專為早洩設計的藥物,只要在性行為前 1 小時服用即可。

早洩是年輕人的問題

另外,根據調查,40 歲以下男性有早洩問題比例高達 55.87%,30~39 歲就占了 34.64 %,是其中的最大宗,但有 73.33% 早洩患者從來沒有接受過正規治療。陳煜表示,男性可能怕就醫後,反而被伴侶嫌棄或嘲笑,因此伴侶的鼓勵也是改善男性早洩的關鍵,增加前戲也可以改善早洩的情形。

而早洩雖然是主觀意識,如果沒有積極治療,也可能越來越嚴重,像是有人會覺得「我控制不住代表我很興奮、很舒服」,調查也顯示,有 59.88% 的受訪者在前幾次性經驗,因為都控制不住,所以覺得「這應該還算正常吧」,結果年紀越大、時間越短,才開始著急,已經延誤了治療。

陳煜說,不管怎麼樣,只要有問題,就可以來找醫師解決,千萬不要「佛系放生」,或是傻傻的買壯陽藥來吃、相信偏方;像案例中的小張,後來痛定思痛,來治療幾個月之後,性功能改善很多,也跟現在的女朋友過得非常開心。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台灣男人不man了?睪固酮偏低3年增2.8倍!不只「無性」還會⋯
醫界:有1/3的男性都會碰上更年期,你有這些症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