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吃魚油還是魚肝油?兩種東西大不同,可別搞混了

照片檔 ID:868429656

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以及國人對於健康的重視,愈來愈多的人開始使用保健食品來改善體質、強化機能。在種類繁多的保健食品中,魚油與魚肝油,是知名度相當高,也最常被討論的對象,但這兩者只有一字之差,成分與作用卻是大不相同,常被一般民眾誤解混淆。

有一位30多歲的電腦剪輯師,因為每天使用電腦時間10個小時以上。再加上滑手機,一天下來與3C產品為伍的時長達14個小時,導致他用眼過度、眼睛乾澀疲累,醫生建議他可以攝取魚油保健食品來改善,結果這位工程師說自己早已在補充魚油,隨口說出自己食用的品牌,結果醫生發現,其實他吃的根本不是魚油,而是魚肝油。

魚油與魚肝油有什麼不同?

魚肝油:

所謂魚肝油,顧名思義,就是從魚的肝臟中提煉出來的成分,主要是維生素A與D這兩種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能夠幫助視力發育,預防夜盲症、乾眼症與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是3C族群用眼保健補給品;而維生素D則是協助人體鈣質的吸收,有益於骨骼與牙齒的強健。

魚油:

魚油是從深海魚類脂肪層萃取出來的油脂(淡水魚很難提煉出),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DHA與EPA都是很好的油脂肪來源。其中DHA有助於視網膜與視神經面對氧化壓力,避免細胞凋亡,可以保護視網膜神經細胞,並能補充眼淚中的脂質層,讓淚水不易揮發,預防乾眼,同時還可以促進腦細胞發育,強化記憶力。

至於EPA則能降低血脂,減少血,有「血管清道夫」的稱號,此外,它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人體抗寒能力,避免因天冷氣溫驟降而引發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

魚油與魚肝油雖然都對眼睛有幫助,但魚肝油中的維生素A是讓視力更清晰,卻無法預防光線對眼睛的傷害,而魚油所含的DHA則可以有效的保護感光細胞的細胞膜,所以兩者的作用並不相同。

魚肝油與魚油成分都可從天然食物取得

事實上,這兩種保健食品中所含的重要成,其實從天然食物中也都可以攝取到,包括亞麻仁油、堅果與像是鮪魚、鯖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都富含Omega-3,而維生素A可以從胡蘿蔔、南瓜、木瓜等食物中取得,而維生素D則可從牛肉、鮭魚、牛奶或蛋黃中補充,或是適度曬太陽也可讓人體自行合成。

魚肝油成分難以代謝,服用最好經過醫囑

特別值得注意的,由於維生素A、D是脂溶性維生素,難以代謝出體外,吃太多容易累積在肝臟而無法代謝,有可能會造成肝中毒,所以建議最好先檢查身體,依自己的身體狀況聽從醫師的指示補充額外需要的劑量。

此外,由於近年來海洋出現嚴重汙染的狀況,所以食用深海魚類時可能也有遭受重金屬等汙染的風險,以魚油保健食品來攝取Omega-3相對而言,也比較安全。

延伸閱讀

別以為只有維生素A到E才重要,還有一種維生素K也不能被忽略

拚命吸收無機鈣卻「鎂」中不足,當心骨質疏鬆還加上心臟病

美國研究:保健食品無法降低癌症死亡率 「營養」可能餵給腫瘤

大豆卵磷脂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嗎?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