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見賢一郎:HITV療法加放療及化療,三國聯軍使腫瘤病灶完全消失!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因,導致世界近1/6人口的死亡,也是國內10大死因之首。國際間都紛紛投入抗癌療法的研究,而免疫療法作為癌症輔助性療法已日臻成熟。其中,蓮見免疫療法(HITV)是使用榮獲2011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的樹突細胞作用特性,來對抗癌症

而HITV療法的主創者,蓮見賢一郎醫師表示:HITV療法治療主要分兩個時期;第一時期為配合常規性治療導入樹突細胞,讓身體癌細胞消失;而維持期則透過注射樹突細胞,不用進行常規治療防止新的病灶發生及癌細胞復發。HITV(Human Initiated Therapeutic Vaccine)療法的優勢在於可以搭配常規性的療法,例如:放療及化療,三國聯軍可使腫瘤病灶完全消失

國際癌症細胞免疫療法學術研討會  特邀日本重量級免疫療法權威蓮見賢一郎與會

由北醫大學醫法所與國內GICC集團下的博惠生技,連袂在今(4)日於張榮發基金會舉辦「國際癌症細胞免疫療法學術研討會」,特邀以HITV療法享譽國際的日本重量級免疫療法權威蓮見賢一郎,分享其研究13年的HITV療法的精髓,並帶來許多4期癌末患者接受HITV療法後治癒的病例

此外,GICC集團董事長郭晶耀、台北市議員周柏雅、北醫醫法所所長李崇僖、北醫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及北醫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都蒞臨此學術交流活動,期盼產官學三方能攜手開啟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新紀元,嘉惠更多台灣癌友。許多醫界和生技業人士與會,還有多名接受HITV療法的病友也到場參與活動,歷時三個半小時的研討會,場面十分熱烈。

周柏雅致詞時表示:「今年8月到9月頒布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納入特管辦法,可幫助身邊罹癌的親友,樂見蓮見賢一郎先生的HITV療法可以造福更多的病患。」朱雲鵬也表示:「能親自見到蓮見醫師是我的榮幸。」

謝邦昌在致詞則是強調:「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所提出的兩大關鍵字就是精準醫療及癌症免疫療法。」足以顯示癌症免疫療法的份量,並引用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的名言:『未來20年,精準醫療商機仍無限,免疫治療CMC工廠、大數據分析,政府可及早領導布局』作結語。

蓮見賢一郎親自揭露 HITV療法的神秘面紗

蓮見賢一郎表示:「HITV療法的基本概念為;首先,其治療方式是將樹突細胞利用疫苗注射至實體腫瘤中並適用於第4期的末期癌症或復發性癌症;其次,HITV療法需要搭配放療及化療等常規性治療(擷取兩者特長),以達延長體內無癌細胞狀態的治癒目標。」

而細胞免疫療法,蓮見賢一郎說明:「為了應對體內多處實體癌,會將樹突細胞注射進入各實體瘤的內部,去誘導殺手T細胞(cytotoxic T cell,CTL),並用CTL去消除血液中的微小癌細胞,之後再使用更新的CTL,消滅新的癌變病灶。」

至於常規療法合併HITV療法的意思,蓮見賢一郎指出:「樹突細胞分別會在實行常規治療法前或中期被注射患者體中,作為對抗腫瘤,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策略;而後會在腫瘤消失後的保養維持期階段,再次注射使新病灶消失或癌症不再復發。」

HITV療法適用與非適用的癌症種類

蓮見賢一郎進一步為與會來賓說明:「在對抗乳癌腎臟癌、頭頸部癌、食道癌肺癌大腸癌、惡性淋巴癌、前列腺癌、皮膚癌方面,施行HITV療法的治癒率極高;在治療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骨肉瘤、平滑肌肉瘤的功效普通;而血癌、神經內分泌瘤、甲狀腺未分化癌、肝癌、膽囊癌、胰臟癌、惡性黑色素瘤、髓母細胞瘤(Medulloblastoma)、多發性肝癌及肺癌轉移等則不適用HITV療法。」

HITV療法在臨床上的應用可分為3個階段

蓮見賢一郎更詳細分享,HITV療法在臨床應用上的精髓,可分為如圖一的三個階段:

圖一:HITV療法的三階段治療機轉說明

第一階段: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ion Radiation Therapy,簡稱IMRT)也就是俗稱的放療,結合HITV療法,將未成熟的樹突細胞直接注射至實體腫瘤部位,當PET-CT影像(正子電腦斷層影像),看到實體腫瘤已經消失,代表殺手T細胞(CTL)這支消滅腫瘤的軍隊已經產生

如圖二藍色線所示,他表示:「第一階段會將樹突細胞直接注射至實體腫瘤部位,使自體癌細胞增殖殺手T細胞(CTL) 40%~50%左右。」

圖二:上圖為樹突細胞注射實體癌後,增值記憶性殺手T細胞(CTL)趨勢圖;下圖左為樹突細胞產生的記憶性殺手T細胞(CTL);下圖右為增值後的記憶性殺手T細胞(CTL)之動態圖。

第二階段:將適合病患的首選化學療法(Chemotherapy)結合HITV療法將已對癌細胞有記憶性的殺手T細胞(CTL)直接注射進入體內,消滅血液中的剩餘的腫瘤細胞

第三階段:
進入維持保養時期,需追蹤觀察約3年左右,若癌細胞完全消失,則可判定為治癒。此時期,一些可能逃過殺手T細胞獵殺的癌細胞或體內其他細胞癌變,會使腫瘤可能復發1至2次,可以直接在腫瘤內部注射輸入樹突細胞,產生新的殺手T細胞或結合PDL-1療法消滅癌症。

此外,蓮見賢一郎以圖三的HITV治療流程,說明進行免疫療法大約所需要的時間。

在使用PET-CT發現確診癌症時,在體內免疫機制還良好的狀態下,注射樹突細胞,約一星期後再進行IMRT放射性療法合併樹突細胞的治療,再經2~4周後,待殺手T細胞被誘導出後,會再搭配化療經過約6次的療程,直至體內癌細胞消失,進入保養觀察期,若有癌細胞復發的跡象,便單獨使用樹突細胞抗癌。

HITV療法成功治癒多處癌症 幫助患者重獲新生

最後,蓮見賢一郎分享多起免疫療法治癒病例。圖四的病例為30歲剛生完孩子的婦女,罹患了第4期乳腺癌。由PET-CT的左圖影像顯示出,她進行HITV療法前,身體右乳有4處腫瘤,並轉移至淋巴、脊椎、頸部、胸椎及骨癌等多處,使用HITV療法治療半年,如中間的圖所示,所有癌細胞竟都消失了

右上圖紅色發亮部位指出,原本頸椎有嚴重的癌症轉移跡象,而右下圖則是顯示經過HITV療法治療後,已長出新骨頭,癌症完全治癒,呈現復原良好的狀態。

圖四:30歲罹患乳癌女性,癌細胞全身多處轉移之PET-CT(正子電腦斷層)影像圖;左圖及右上圖為患者接受治療前的影像圖,中圖及右下圖為施以HITV治療後的影像圖。

病例分享及北醫醫法所所長李崇僖座談會

在研討會末,主辦單位邀請首位接受HITV療法痊癒的森本美弥女士與陳桂英女士進行分享,她們都是在接受傳統療法無效,窮途末路之際,幸得友人引薦蓮見賢一郎醫師,接受HITV療法治癒的病患。

而北醫醫法所所長李崇僖教授則說明:「衛福部將於9月上路的《特管辦法》,將有限度開放醫療機構申請為癌症4期患者使用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由具有合格設備的醫院提出計劃書申請,向有關單位提報,由取得專業資格及技術的醫師來進行HITV療法。」

最後,他並指出,雖然特管辦法頒布後,配套措施並不會立即到位,但有第一步後,就能期待整套流程會日漸完善,早日嘉惠台灣癌友。


文/黃聖筑  攝影/盧映慈、林以璿

延伸閱讀
8成治癒率!蓮見賢一郎用HITV療法 徹底讓癌腫瘤消失
「你不要死在日本!」其他人放棄的乳癌晚期患者,HITV把她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