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

隨著國內疫苗覆蓋率拉高,越來越多民眾順利打到新冠疫苗,但相關不良反應也受到重視,讓各科別醫師都會遇到民眾打完疫苗反應出現不適的症狀,還改變相關生理數值包括甲狀腺、血壓、血糖等,新陳代謝科醫師呼籲:「從生理的角度來看,因為打了外來東西刺激免疫反應讓身體發炎,這些些微改變都是會慢慢恢復。」

最常見已知的疫苗不良反應及副作用,都是發燒、疲倦、注射疲憊等等,也不少民眾因為全身痠痛,懷疑自己打完疫苗後出現關節炎的狀況急著跑到風濕免疫科、新陳代謝科就診。

新冠疫苗跟「痛風」有關嗎?

風濕病醫學會前理事長、高醫免疫風濕科顧問教授蔡文展表示:「很多民眾以為關節痛就都覺得是痛風,事實上不一定,並沒說打了疫苗可能增加痛風,從國際間風濕免疫研究中,並沒有因為打完增加疾病的機會。」

但民眾總是覺得關節痛的原因,蔡文展認為:「可能是平常就有的症狀會因為打了疫苗的心理因素影響,認為是因為打了疫苗產生更厲害的症狀,但因為痛的感覺每個人不一樣是很主觀。」因此當民眾自我懷疑時,可以從兩步驟觀察是不是真的有需要就醫。

  • 症狀表現:關節炎一定會有「紅、腫、熱、痛」,前三項都是可以看得到、摸得到,若都符合就應該要就醫。
  • 觀察疼痛部位:年紀大的長者比較容易痠痛,如果是每一次痠痛位置都不一樣,通常不會是什麼大問題,如果疼痛是固定在某一個部位,痛了2-3星期會比較需要留意。

刺激免疫反應引起發炎!血糖微幅波動都是正常

糖尿病患者是優先及早接種疫苗的對象,只是打了疫苗真的有可能影響到血糖嗎?雖然國際間沒有對此有明確的研究,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張恬君主治醫師分享鄰床上觀察到的現象,她說:「有1-2位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本身沒有服藥,但規律定期監測自己的血糖,他們發現在打完疫苗血糖有稍微升高一點點,但不是高到需要馬上用藥,大約一星期就恢復正常。」

對於本身已經是糖尿病的患者並沒有因為打了疫苗影響到血糖,張恬君說:「從生理的角度來看,外來東西刺激免疫反應讓身體有發炎,加上糖尿病就是一個慢性發炎的疾病,當你身體有發炎反應血糖會有波動是很正常。」

對於已經在服用藥物、打胰島素的患者,並沒有遇到患者打完疫苗後出現血糖升高的狀況,即使真的有發生也是很輕微的改變,民眾不需要太過緊張。

腎臟功能、甲狀腺賀爾蒙也會受疫苗影響!

此外,北市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王舜禾主治醫師也分享臨床上觀察倒的現象,他說:「有看到新冠疫苗可能改變甲狀腺,甲狀腺腺體可能會發炎,導致甲狀腺賀爾蒙可能過高或是過低,」

另外,因為糖友很規律每三個月都會抽一次血,發現某些患者有「腎絲球腎炎」狀況,腎功能有波動會發炎,王舜禾強調:「看到這些現象但都是短暫的,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腎臟發炎的狀況就會解除,大概影響的時間1-3個月之間。」

打完疫苗後影響的還包含女性的經期、血壓等等,大部分只要多休息多喝水都會恢復,當出現生理改變不用過於緊張,新冠疫苗為新的疫苗,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文獻及資料,若民眾有疑慮仍是可以透過臨床就診釐清狀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十二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
抗疫經驗也需要傳承!橫跨老中青急診醫師看見的故事
首款抗新冠口服藥 正式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