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重啟邊境!台灣何時開放? 石崇良:第二劑覆蓋率要超過3成

隨著疫情趨緩、疫苗施打率的增加,邊境何時開放是各國關注的議題,目前已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僅需陰性檢測結果、或搭配入境檢疫隔離措施即可入境。對於邊境有無鬆綁的可能,衛福部次長石崇良 21 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他表示:「若想達到邊境管制調整,第二劑疫苗覆蓋率一定要超過 3 成。」

「封鎖」不再是唯一策略!各國入境管理分成四階段

台灣疫苗覆蓋率近期也快速拉高,什麼時候邊境會鬆綁,一直是外界熱議的焦點,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提到:「全世界的共同趨勢就是慢慢走向開放、與病毒共存的狀態,在檢測的輔助下,不同 NPI 解除的時間都不一樣,『封鎖』不再是對付新冠病毒唯一策略。」

根據全球各國入境規定可簡單區分為 4 種等級:

  • 紅色:是最嚴格管制,如同台灣現行「禁止非本國籍入境」。
  • 黃色:開放某些國家,高風險國家仍禁止。
  • 藍色:開放非本國籍也可入境,即便施打過2劑疫苗仍須搭配隔離,進行 5 至 14 天檢疫措施。
  • 綠色:無論是否完整接種疫苗,登機前都要繳交陰性報告,入境也不用隔離。

疫情期間不少國家禁止非本國籍的旅客入境,即使要入境也要求嚴格的隔離等措施,全世界在 6 月時都是不得入境的政策,全世界屬紅色燈號的仍有14%,但到了今年 10 月僅剩 7% 的國家還是嚴守邊境,其中也包含台灣,顯示各國慢慢走向開放。

調整邊境前第二劑覆蓋率要超過三成!

對於邊境的問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被詢問邊境管制何時開放?石崇良說:「疫苗接種是因這陣子疫苗來得比較充足,為了滿足民眾需求,盡量將疫苗發送到地方。邊境管制方面,社區疫情相對穩定,但邊境政策的調整上,必須同步調整國外疫情風險,還是有很多國家相當嚴峻、緊張。」

針對第二劑疫苗覆蓋率會達到多少比例可能調整邊境管制?石崇良回應:「現階段主要目標是,趕快提升國人接種覆蓋率,希望月底能達到第一劑 70 %、第二劑 30 %,但要達邊境管制調整,第二劑覆蓋率要更高,一定是要超過 3 成,並綜合研判各國疫情及相關公共政策。」

借鏡亞洲各國狀況!逐漸放寬成趨勢

國內邊境開放與否恐怕還需要些時間,不妨先借鏡鄰近的亞州國家來做比較,公衛學者王威淳講師提到:「亞洲入境規定有逐漸放寬,多數還是要隔離,但根據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調整。」

  • 泰國:只要有兩劑完整接種,入境只需要隔離七天,11 月開始更調整為免隔離。
  • 菲律賓:針對不同國家風險策略,像是台灣為低風險經過完整接種後不用隔離。
  • 印尼:只要有三天內 PCR 陰性、或是已經完整接種疫苗入境僅需要隔離五天。

截至 10/21 為止,目前國內 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65.00 %,劑次人口比 89.29,陳秀熙說:「台灣要學習的是在兩劑疫苗覆蓋率還沒那麼高下,維持口罩、社交距離,並且善用疫苗及檢測搭配,可以朝向風險分層的方式來進行開放。」

此外,「免疫護照」在歐盟、美國等西方國家已經開始使用,未來免疫護照如何在執行、使用,如何跟他國的資料流通,快速通關的方式就須研擬。

特別是美國,白宮宣布將於 11/ 8起全面解除已施打疫苗之外國旅客的旅遊限制,不再需要進行居家隔離,其中核准的疫苗廠牌包含輝瑞、莫德納、AZ、嬌生、科興與國藥,並開放混打疫苗者也可以入境。

相較於過去主要以檢疫及限制高風險國家入境的措施,許多國家開始搭配疫苗及檢測的措施逐漸放寬入境限制,期盼能達到與病毒共存及經濟復甦並有效控制疫情,台灣下一步怎麼做?將是近期外界最關注的重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
白宮推出計劃:預計讓 5 至 11 歲兒童迅速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十二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