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13輪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該等混打嗎?專家這樣說

國內疫苗覆蓋率逐漸拉高,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透露有機會在11月第13期時提供民眾「混打」,開放對象優先給第一劑 AZ 疫苗已經間隔 10 周以上族群,初估有 55 萬劑疫苗可提供混打。消息一出後,有些民眾取消第 12 輪的預約就是想等混打,對此,感染科醫師呼籲:「已經可以在第 12 期打到疫苗的族群,其實不需要為了混打再等,未來第三劑混打的機率很高大家不需要那麼緊張。」

混打保護力真的比較高嗎?

國內並非首次開放混打,先前最早是針對醫護人員開放 AZ +莫德納的混打,但並沒有提供給一般民眾,但混打的國家越來越多,加上國際上有不少研究都指出混打可達到較好的中和抗體和 T 細胞免疫。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指出:「國外資料發現混打抗體濃度比較好,最近法國一篇研究即將發表,保護力有增強的情況、感染率有下降。」

瑞典有一篇研究是比較 AZ + BNT 跟 AZ+AZ 族群的保護力,兩者分別為 67% 比 50 %,確實混打是有它的好處,正是因為更好的效果,讓現在已經可以打疫苗的民眾一聽到混打後都想要再等等。

不見得混打就是最好!專家:盡快取得完整保護力才重要

昨天混打消息一公佈後,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日視察花博接種場時坦言:「確實有接到民眾希望取消接種的電話。」但多數感染科專家並不建議非得等到混打不可,盡快取得完整保護力才是重要的。

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等於承受兩種疫苗不同的風險。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國外已經有一些混打的研究,發現副作用包括發燒、疼痛、腫痛、疲倦、疲累都比較明顯,都會比第一劑只打 AZ 的明顯。」

尤其 mRNA 疫苗還是有特殊的副作用像是心肌炎、淋巴腺發炎、帶狀皰疹、顏面神經麻痺、全身性過敏反應等,民眾會需要比較小心。

對於指揮中心開放 AZ 混打 BNT 疫苗,一般民眾到底該不該混打呢?邱南昌認為:「不見得都要混打,雖然研究看起來感染率有下降、抗體濃度比較高,但不用混打效果疫苗保護效果也很好,一般民眾如果不混打原來得到保護力已經足夠,基本上需要一直要等著去混打,其實是沒有必要。」

兩大族群可以考慮混打

國內希望衝高第二劑疫苗涵蓋率,到底哪些族群在專家眼中是可以混打的,主要有兩大對象可考慮:

  • 高風險族群:醫療、防疫、機組人員
  • 免疫力較低下者:本身免疫功能差就是感染高風險者,加上打疫苗形成保護力的效果也比較差

邱南昌說:「以台灣情況來考量,比較需要混打只有這群人,讓他們免疫力增強一點也比較放心,一般人不建議大費周章等混打,打同廠牌的疫苗保護力已經足夠。」

邱政洵也持相同看法,他說:「如果你第二劑 AZ 疫苗已經排到了,且距離現在打第一劑時間也很久了,當時打的時候副作用都也還好,不需要在等混打,畢竟第二劑間隔時間拉太長也不好,現在國內希望盡快衝高疫苗覆蓋率。」

像是年長者平常不太出門在社區內活動,第一劑打AZ如果沒有不舒服,第二劑不見得還要等,現在國內社區風險也沒那麼高,倒不如趕快得到第二劑的保護力。

從國外的資料發現打了兩劑不管有沒有混打,抗體大約在 6-8 個月就會慢慢掉下來,因此未來有很高的機率會打到第三劑,國內已經預購 3500 萬劑莫德納,邱政洵坦言:「之後第三劑用不廠牌疫苗的機會很大!」不需要執著在混打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
多國重啟邊境!台灣何時開放? 石崇良:第二劑覆蓋率要超過3成
整理包/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BNT 心血管副作用較高?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