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會餵養大腸瘜肉增腸癌風險?遠離大腸癌該怎麼做!

istock 照片檔 ID:807096116 照片檔 ID:877269344

台灣是美食王國、也是手搖飲霸主,不少人每天都要喝杯飲料,不管是喝手搖飲、還是便利商店賣的鋁箔包,小心裡面含有「果糖玉米糖漿」(HFCS),很多人還以為改用玉米糖漿比較不容易胖。事實上研究指出,玉米糖漿與大腸瘜肉的生長有顯著相關性,多吃含糖食物的罹患大腸癌風險更高。

含糖飲料無形下讓瘜肉長大! 增加腸癌風險

現代人每天下午必定要來杯飲料,如果不是刻意點無糖,可能都已經喝下不少高果糖玉米糖漿,不僅會使體重上升造成肥胖,進而導致各種疾病甚至是癌症找上門。《科學》(Science)期刊刊登的一項動物研究顯示,手搖飲常使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與肥胖和結直腸癌風險增加有關,特別與瘜肉生長有顯著相關性。

什麼是「果糖玉米糖漿」?簡單來說是從玉米、澱粉類原料提煉出來,通常以55%的果糖,加上45%的葡萄糖組合成「混和糖漿」,比一般蔗糖甜度高、熱量較低、升糖指數低。自從玉米糖漿廣泛運用在飲料當中後,全球肥胖人口節節攀升,直到現在在飲料、餅乾、麥片、糖果等都看得到玉米糖漿的身影。

尤其現代人「噬糖」甚至到上癮,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部長、胃腸肝膽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蘇銘堯醫師坦言:「高風險的飲食確實會增加大腸息肉、大腸癌的發生,尤其手搖飲糖分含量比較高,甜度很高、如果有額外添加的物質,對腸道風險是比較高,新陳代謝也會影響。」

專家:喝玉米糖漿飲料等於餵養腫瘤

研究人員為了釐清含糖飲料對腸癌是否有直接相關於是展開研究,他們將有腺瘤性結腸瘜肉(APC)基因突變鼠做實驗,把小鼠模擬為人類大腸癌的早期患者,每天餵養 400 μL的 25 %玉米糖漿溶液,大約是人類喝一瓶鐵罐裝的飲料量,發現連續喝八週以後,瘜肉總數沒有增多,但瘜肉卻長更大。

為了了解原因,研究人員使用同位素標記,他們發現瘜肉很容易吸收這兩種糖,威爾康奈爾醫學中心的內分泌學家 Goncalves 博士同時也是研究作者,他表示:「如果你已經得長瘜肉、或是確診大腸癌,喝下高果糖玉米糖漿飲料等同於是在餵養腫瘤。」

Goncalves 博士接著說:「我們不能證明吃果糖漿會導致新腫瘤,因為小鼠吃正常飲食也會長腫瘤,但給額外的糖時,腫瘤會變更大。」研究人員更近一步推測,添加蔗糖的效果類似葡萄糖和果糖暴露,在該模型中蔗糖有可能也會促進腫瘤生長。

沒改掉不良飲食習慣!大腸瘜肉還是會發生

其實這幾年來飲食習慣的改變,全球大腸癌發生率逐漸攀高,在台灣也是同樣狀況,蘇銘堯分析:「大腸癌這十年來都在往上增加,目前是我們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第三位,跟我們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7 年前國健署開始推動大腸癌的篩檢,臨床上觀察做糞便潛血看起來總發生人數有變高,蘇銘堯認為:「大腸鏡普及篩檢還是有它的成效,但如果高風險飲食沒有避免,大腸瘜肉還是會發生,篩檢工具只是讓瘜肉還沒變成惡性之前,及早診斷出來。」

過去董氏基金會曾公布市面上多數手搖飲業者多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還有許多潛藏的甜食、蛋糕、蘇打水可能也都含有,降低含糖食物的攝取才是照顧我們腸胃最重要的做法。

參考文獻
High-fructose corn syrup enhances intestinal tumor growth in mice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癌症權威醫師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無肉不歡?大規模研究證實:經常吃肉與25種常見病風險有關
WFH 久坐不動竟增大腸癌風險!別再輕忽「這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