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高端疫苗入選WHO團體試驗計畫! 展開全球第3期臨床試驗

國產高端疫苗要如何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外界高度關注的議題,如今傳出好消息!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展開「團體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計畫,高端疫苗被入列候選疫苗名單當中,對於未來高端取得國際認證是很大的一步進展。

根據 WHO 所發布的聲明,「團體試驗疫苗」是一個跨國、隨機臨床試驗平台,目的在於加速評估有潛力的疫苗,增加全世界可使用新冠疫苗數量,目標希望可以開發出更高功效的第二代疫苗以提供更好的病毒變異保護及更長的保護持續時間。

藉由好的疫苗保護世界各地的人們免受 COVID-19的侵害,未來將在哥倫比亞、馬利、菲律賓三個國家,一共 40 多個試驗點進行臨床試驗,快速評估「候選疫苗」的防護力和安全性。

但全球在開發的疫苗廠牌眾多,候選疫苗是怎麼挑出來的?主要是由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挑選出來的,該小組成員都是疫苗領域上科學家和專家。

截至目前為止,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已審核約 20 款疫苗,其中高端疫苗和美國 Inovio Pharmaceuticals 已被公布被納入「團體試驗疫苗」計畫中,預計還會有額外兩項候選疫苗在完成科學審查後,加入此項全球團結試驗,可能會在 2021 年末和 2022 年期間加入試驗。

對於此項消息,高端疫苗也發出新聞稿聲明:「高端參與團結試驗疫苗計畫,自 WHO 公告後即日生效,展開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對於外界關注未來的團體試驗臨床執行細節與進度,高端也回應以WHO公告為準,若是高端疫苗能在團體試驗取得好的保護力,等同於離國際認證越來越靠近。

參考資料
WHO Statement on 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11月8日起入境美國規範!需打完兩劑AZ、BNT或莫德納 也包含混打
第13輪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該等混打嗎?專家這樣說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