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可以幫助病患提前發現癌症

照片檔 ID:1022892498

胃癌通常被視為一種沈默的癌症殺手,在初期因為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往往很難被即早發現,一旦出現症狀確診時就已經變成中晚期而難以治癒,日本媒體日前公布一項研究成果,指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團隊藉助人工智慧開發出一種胃癌識別方法,可以幫助患者早期發現胃癌判斷胃癌的準確度高達93.4%。

AI人工智慧圖像識別技術可以準確診斷癌症

事實上,透過AI人工智慧來早期發現癌症的對象並不止於胃癌, 藉由AI技術的發展,已經可以針對多種疾病,特別是癌症進行診斷,其中對於癌症的圖像識別技術,已獲得非常大的進步與成果。

根據2017年中國大陸尖端科技媒體「極客公園」(GEEKPARK)所發布的《關於人工智慧,你應該關注什麼》報告指出,利用AI圖像識別來對癌症進行檢測,已經達到很高的準確率,不但節省了檢查時間,也讓患者省去了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而所謂的AI圖像識別,是計算機對於圖像進行處理、分析與判讀,以識別各種不模式的目標和對象的技術,識別過程包括圖像預處理、圖像分割、特徵選取和判斷匹配。而AI技術在醫療領域的圖像識別技術具備自主學習能力,隨著案例的增加,在早期需要依標註的案例才能進行識別的狀況已被改變,AI將會自已學習識別能力,對癌症識別的淮確度則會愈來愈高。

一、肺癌、乳腺癌:

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AI人工智慧影像識別技術來判讀肺癌頭乳腺癌的醫學影像,採取深度學習技術判讀CT掃瞄圖像,透過深層神經網絡自動檢測識別出可能出現肺小結節的位置,只需要30秒就可以判讀是否出現癌症,準確度達到91%。

此外,該研究團隊利用深層卷積網絡分階段處理乳腺癌的切片圖,準確度高達98.75%,比資深的專業醫師人工檢測結果還高2%,而且只需要5到10分鐘。

食道癌

食道癌沒有有效的早期篩檢方法,所以食道癌早期檢出率只有10%,但早期食道癌的治癒率達到90%,而中晚期的食道癌治癒率只有40%。而中國大陸騰訊技術團隊與醫院合作,針對醫生分類標註的數十萬張食道內視鏡檢查圖片進行圖像處理,透過深度學習技術篩檢可疑的食道癌,該技術對於早期食道癌的診斷率高達90%。

胃癌:

前文所提及的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團隊選取早期胃癌圖像和正常圖像各100張,並對其進行隨機截取和數據擴展處,產生36萬張圖像,再用了1萬張未用於學習的圖像進行測試檢驗,結果發現在判斷為胃癌的病例中,準確度達到93.4%,在判斷為正常的病例中,準確度也達到83.6%。此外,計算機在深度學習之後,除了能判斷受測者是否罹癌之外,還能指出癌變部位。

大腸癌

大腸癌已是發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根據日本醫界統計,透過大腸鏡檢查所出現的大腸癌漏查率達到24%,日本癌症研究中心將透過圖像識別,在醫師未能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癌時,發出警報提醒醫,並對患者患病位置進行標註。透過這個系統,讓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正常的大腸圖像與大腸癌圖像共14萬,達到98%的癌症判斷準確率。

延伸閱讀

癌症的疼痛到底有哪幾種?如何使用止痛藥才能減輕癌痛?

科學研究發現,AI人工智慧可提前18個月對阿茲海默症精準預判

奈米機器人將成為清除血管裡病菌與毒素的「超級清道夫」

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