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性四成飽受「夜尿」困擾!反應身體可能有四大警訊

睡眠狀況不佳極有可能跟「夜尿」有關,特別是近期天氣轉冷,臨床醫師也觀察出現更多因為夜間頻尿症狀加劇前來就診的案例,夜尿除了中斷睡眠外,甚至可能因為上廁過程中跌傷。泌尿科醫師說:「夜尿也可能潛藏著身體出現其他疾病,亮紅燈的警訊,千萬別輕忽。」

半夜頻上廁所就是夜尿症嗎?

根據研究統計,全台 40 歲以上男性高達有四成以上深受夜尿症狀所苦,但多數民眾並不會認為需要因此而就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坦言:「雖然夜尿患者人數眾多,但臨床觀察發現實際上願意走入診間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的病患僅 1-2 成。」

到底什麼樣的情況就算是夜尿呢?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ICS)定義,如果因為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當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發生至少2次以上,即符合夜尿症的定義。

夜尿雖然不是疾病!反應出身體四大健康問題

雖然夜尿本身並非嚴重致命的疾病,但卻可能潛藏著身體亮紅燈的警訊,顧芳瑜分析四大常見成因,包含:

  1. 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量過多。
  2. 攝護腺肥大:進而擠壓膀胱導致儲尿能力低下。
  3. 患有其他內科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等,導致排尿次數增加。 
  4.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為血液濃度降低導致心臟缺氧,為降低心臟壓力促使腎臟排出尿液進而減少血液容積。

男性有夜尿困擾多數跟攝護腺肥大相關

對於男性患者而言可能造成夜尿的原因中,「攝護腺肥大」與男性最有關,初期的攝護腺肥大患者可透過定時解尿來減少尿液滯留風險。

顧芳瑜說:「國內患有攝護腺肥大的人數近 140萬人,攝護腺肥大不僅會產生夜尿的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可能導致血尿、尿道堵塞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為尿液逆流引發腎水腫。」還是必須要對症下藥找出病因,才能改善夜尿的問題。

生活六大法則預防夜尿發生

過去更有調查發現所有的下泌尿道症狀中,夜尿帶給患者的困擾程度為第一名,除了依靠藥物治療,也可以透過改變生活作息來減輕症狀,顧芳瑜分享日常生活中輕鬆預防夜尿相關症狀的重點:

  1. 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睡眠時才不會產生過多尿液。
  2. 睡前無論是否想上廁所,一定要排空膀胱,避免睡眠時膀胱產生滿漲的感覺。
  3. 晚上起來如廁後避免再度飲水,減少下一次夜尿發生的機會。
  4.  睡前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5. 如果中午休息時間允許可以平躺身體,幫助尿液在白天時就能排出。

夜尿影響的程度因人而異,但因為患者通常病識感較低,往往延誤治療時間、選擇忽視疾病問題,長久下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產生其他後續的併發症,當夜尿頻率提高且影響日常生活時,不妨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文、王芊淩/圖、蘇毓婷

延伸閱讀
夜尿超過 2 次、尿量又多可能是「多尿症」!醫師一次詳解夜間多尿症狀、治療、預防
「夜尿 2 次」可能是心血管警訊!女性注意高血壓、男性注意飲酒習慣
「夜尿」提升死亡風險!4大原因讓尿意打斷睡意一定要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