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冷心臟負荷較大、心肌缺氧變明顯!有胸悶時該做哪些檢查?

天氣一變冷,出現胸悶、胸痛的患者隨之增加,心臟科醫師坦言:「秋冬本來就是心血管好發時期,加上天氣冷心臟負荷比較大,患者可能就會出現胸悶、胸痛的症狀。」但怎麼有些人胸痛做心電圖卻看不出異常,到底該怎麼診斷有沒有心肌缺氧的問題?如今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納入健保,有助於患者進一步了解自身對於心肌缺氧的狀況。

天冷心臟負荷比較大!心肌缺氧患者增加

氣溫驟降下,許多人愛吃火鍋,一吃比較鹹血壓就開始往上升,進入秋冬後本身是高風險者更應該注意心血管問題!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秦志輝坦言:「天氣變冷周邊血管阻力也會增加,這時身體就必須做更多的工才能把血液打出去,耗氧也會比較多。」

這時本來血管有問題的人,症狀就會明顯表現出來,這也是為什麼進入秋冬以後,常見「心肌缺氧」患者會有胸悶、胸痛的表現。

只是會引起胸悶、胸痛的原因非常多,除了心肌缺氧外,也有可能是肌肉痛、胃食道逆流、自律神經失調,這時不管在一般診所、大型醫院都會讓患者做「靜態心電圖」進行評估,但秦志輝說:「大部分心電圖都是正常的機率比較高,如果直接在心電圖上看出有異常,通常都是症狀很嚴重。」

秦志輝分享臨床上的一名個案,一名 67 歲男性也是因為胸悶來看診,但心電圖及胸部 X 光片皆顯示正常,幾個月前在某健檢中心接受跑步運動心電圖檢查,結果也是呈現正常,但因為胸痛的狀況還是持續,透過「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才顯示有心肌缺氧。

三大檢查明確檢測是否有心肌缺氧

因此有時臨床上仰賴進行「激發性測試」,增加心臟耗氧量看會不會引發心肌缺氧的狀況,秦志輝解釋:「心臟很奇妙,在休息不需要做工就出少少力,患者不會表現出心肌缺氧,但當開始活動、走動、運動時才會表現出心肌缺氧。」

一般在休息狀況下,心臟血管即使有阻塞可是還夠用時,並不會表現出心肌缺氧,看起來也還是正常,當有胸痛強烈懷疑是心肌缺氧都會進一步排檢查,通常主要可藉由三種不同方式來檢測心肌缺氧狀況:

  • 運動心電圖
  • 負荷式心臟超音波
  • 核子醫學檢查

雖然三種檢測都都可以判斷是否有心肌缺氧,但每個檢測都有它的安全考量、準確度,秦志輝坦言:「整體來說準確率最高會是核子醫學檢查,因為是用放射線打到神經當中,同位素在心肌的分佈會明顯地顯示,不會有主觀判讀上有落差,是很客觀表現,但缺點就是有放射線曝露。」

負荷式超音波健保有給付!患者多項新選擇

民眾多數比較熟悉運動心電圖,而負荷式心臟超音波其實也是類似概念,利用跑步機或腳踏式來增加心臟負荷,使其達到目標心跳數,同時利用超音波觀察心臟狀況。如今「健保也有給付」,等於臨床醫師也多一項診斷利器。

只要醫師懷疑心肌缺氧、症狀典型,如果在在靜態心電圖沒有看到異常,對於比較低危險群的病人會考慮做運動心電圖,如果是中高度危險時可考慮做負荷式心臟超音波,看得更清楚心臟的狀況。

根據歐洲心臟超音波學會指出,負荷式超音波敏感性約 8 成,特異性可達 9 成,診斷正確性也有 8 成。

如今激發性檢測有很多種,大部分醫院都是做運動心電圖,秦志輝說:「負荷式超音波有其他兩個檢查無法取代的地方,特別是在激發前後心臟血液的變化,多一個檢查就是讓民眾多一個選擇的機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膽固醇高低等於動脈硬化速度!為什麼單靠運動、飲食難降高血脂?
血管阻塞也可能沒症狀!如何揪出「沒有症狀的心血管疾病」?
為什麼瘦子也會心臟病?美國心臟協會:心血管疾病風險要看 2 個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