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科學期刊,告訴你「過勞」會導致心臟病及中風

freepik

近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建議推行「閃亮星期一」,讓上班族可以在週日過後的星期一,再放半日假,中午吃完飯後再上班,以避免過勞死的問題。而在台灣,據統計指出平暈每4.8天就有1人過勞;每12天就有1人過勞死,到底工時過長會增加何種疾病的風險?

《美國流行病學雜誌》指出 超時工作容易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美國流行病學雜誌》刊登芬蘭職業健康研究所的Marianna Virtanen博士及其研究團隊進行的分析研究,他們收集了從1958年起美國、英國、日本、瑞典、芬蘭等國家的共22000筆,有關於超時工作對人體造成何種影響的12項研究。

例如:超時工作會增加心理壓力、體內的皮質醇分泌,而缺乏運動及三餐不正常也是引起疾病的原因之一,最後的結果指出超過8小時的工作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將增加40~80%

《刺胳針》則指出工作時間過長 會明顯提升中風的發病率

世界頂級期刊《刺胳針》則發表了,由全球44位作者共同對PubMed 和Embase等資料庫所進行的分析研究,他們分析了從這兩大生物資訊庫一成立到2014年8月,在美國、歐洲和澳大利亞共528908個樣本,有關超時工作對於人體影響的25項相關研究。而且,為了研究的準確性,在分析過程中,研究團隊已經將性別、年齡、社會經濟因素考慮在內了

研究結果指出,和一周工作40小時相較之下,每周工作41-48小時會使中風風險提高10%,每周工作49-54小時會使中風風險提高27%,每周工作55小時以上會使中風的風險提高33%,簡言之就是工作時間越長中風機率就越高

研究計畫主持人倫敦大學流行病學和公共健康學院的Mika Kivimäki教授表示:「長時間工作會顯著提升中風和冠心病的風險。因為超時工作將會影響睡眠、飲食習慣,使人變得不健康,並且會造成負面情緒及壓力提升心臟病及中風的機率。此外,最重要的是超時工作將會影響家庭團聚的時間,讓人無法紓壓和身心平衡」。

延伸閱讀
這個病連醫生都很容易得到,小心腦中風的5個徵兆
發現痰中帶血,你可能得的不是肺結核,而是心臟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