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AZ +莫德納」混打結果近期發表!時間間隔長效果佳

國內疫苗覆蓋率快速拉高,但不少民眾還是期盼有機會第二劑「混打」,拉高體內的中和抗體,而國內也針對混打進行試驗,其中台大醫院進行「 AZ +莫德納」、「莫德納+高端」等試驗,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台大醫院方面收案 400 人都已經完成, AZ +莫德納抗體反應與兩劑莫德納相當。

今日由疾管署舉辦「第十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因應 COVID-19 流行下,各領域公共衛生及防疫專家齊聚一堂,藉此交流傳染病監測與疫情調查,其中張上淳也出席該研討會。

會後張上淳被媒體問及台大進行混打的試驗進度,張上淳回應:「 AZ +莫德納已經有初步結果,至於 AZ +高端則還在進行當中。」

特別是 AZ +莫德納收案 400 人都已經完成28天後的抽血數據分析, 400 人總通成分成 4 組進行比較分析:

  • AZ+AZ(間隔八週)
  • AZ+莫德納(間隔四週)
  • AZ+莫德納(間隔八週)
  • 莫德納+莫德納(間隔四週)

受試者會在完整接種後,隔 2 週、 4 週、3 個月都會抽血看中和抗體效價變化。張上淳透露:「目前AZ+莫德納實驗差不多完成,相關研究初步成果即將對外發表。」

根據目前初步的結果看起來,「 AZ +莫德納」混打組合抗體效價優於兩劑「 AZ + AZ 」,但與接種兩劑「莫德納+莫德納」相當,此外間隔八周效果略好於間隔四周,因此就算拉長接種時間也無妨。

至於外界關心混打的副作用是不是會比較強?張上淳說:「都屬於局部疼痛、發燒等中等程度的副作用反應,並沒有比較劇烈。」但因為 mRNA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比較強烈,仍是專家還需要評估,針對不同的研究結果國內預防接種組(ACIP)還會討論,並且提供建議給指揮中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專家壓倒性通過 同意5至11歲童接種輝瑞疫苗 最快11月啟動
高端疫苗入選WHO團體試驗計畫! 展開全球第3期臨床試驗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