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藥成生技業新戰場!國鼎新藥開發與默沙東差異比較

英國政府今天宣布通過美國藥廠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通過口服藥的國家,由於疫情之下,疫苗之外口服藥物各家藥廠的必爭之地,光是台灣就有生華科、國鼎、心悅、逸達投入新冠口服藥開發,但這些新藥物比得過默沙東的口服藥嗎?

疫苗不是最終終結疫情手段!口服藥物才是關鍵

由於莫納皮拉韋正式在英國通過後,外界擔心是否影響國內新冠藥物研發市場,國鼎生物科技在 11 月 5 日的亞洲生技展中針對新冠口服藥進度進行說明,國鼎總經理蘇經天表示:「Antroauinonol 是一種全新的小分子化合物(NCE),具有獨特抗病毒、抗發炎和抗纖維化的多重功效的特性,美國 FDA 已批准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

特別是在新冠病毒不斷突變,即使疫苗覆蓋率拉高下,仍然不斷有突破性感染發生,蘇經天解釋:「疫苗不是解決方案,因為病毒還是會變異,當感染的人數還是在增加中,口服藥物會比其他藥物容易使用,尤其當醫療體系快崩潰時就有很大的需求及潛力。」

想要終結疫情勢必需仰賴藥物,但從過去一年多臨床治療經驗發現,確診患者在不同病程階段可能需要不同的藥物治療策略,蘇經天說:「新冠病毒一開始需要抗病毒、進入中期需要抗發炎,最後還要抗纖維化,沒有一個藥物能涵蓋這麼多。」

染疫患者不同病程需各種藥物!多靶點藥物為新策略

以病程時序來看的話疫苗主要針對健康的人進行保護;瑞德西韋(remdesivir)及單株抗體主要負責抗一開始的發炎,適合較輕症的患者;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則是對抗嚴重發炎通常是在患者住院後才給藥。蘇經天說:「若太早給抗發炎藥也沒用,針對用藥的時間要很清楚掌握,用藥時間不對患者就會沒有改善。」

因此國鼎開發重點著重在於小分子化合物,以 Multi target 藥物可以作用在好幾個地方,特別是在發炎、免疫調節相關,蘇經天說明:「過往用藥都在不同的時間,會引起不同的作用,用Multi target 不需要用藥時間那麼嚴格要求,在不同時間都可以保護。」

蘇經天接著說:「該藥除了抗病毒、抗發炎和抗纖維化外,能降低合併療法產生的副作用,根據動物實驗中結果,發現能降低細胞內的核酸複製與病毒蛋白的合成,阻止小鼠身上因過度發炎反應所造成的器官組織的傷害,預期在治癒新冠肺炎上除減輕症狀外,也同時降低過程中引發的副作用。」

國鼎研發口服藥物與默沙東差在哪?一表一次看懂

只是外界難免把剛通過的默沙東口服藥與 Antroauinonol 進行比較,蘇經天說:「藥物對象是區隔開來,我們主要針對沒有住院的患者,並且沒有限制,使用的自由度不太一樣,像是懷孕期就不適合使用默沙東,不管在區隔、定位、價格都不一樣。」

資料來源:國鼎生物科技公司/製表:何宜庭

目前台灣研發的新藥唯一在美國、秘魯和阿根廷進行「多國多中心」的正式臨床試驗,這些國家也正是遭受升高疫情及高傳染力變異肆虐的國家。

2021 年8月美國 FDA 同意國鼎正在進行的 Antroquinonol 的第二期試驗 ,可以擴大招募需要非侵入氧氣支持的重症新冠肺炎佳院患者,並可擴大從輕度、中度至重度患者評估康復率及有效性,有利加快收案速度,未來一旦通過,核准之適應使用範圍將更擴大。

默沙東首款新冠口服藥在英國正式通過下,也顯示生技戰場也從新冠疫苗中,一路延伸至口服藥物的開發,新的藥物及技術都有機會有望帶領人類走出疫情陰霾。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能代工新冠疫苗嗎?國衛院攜藥廠創 mRNA 技術平台展新契機
BNT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比第一劑高十倍!專家解析該不該給孩子打?
未來第三劑疫苗該怎麼打?長庚醫院展開400人第三劑混打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