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體內都有癌基因,可千萬別讓它輕易啟動

freepik

衛福部彰化醫院厚生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每個人體內都有「癌基因」,他認為從癌基因被誘導開始到出現癌症病變,大約是15到30年的時間。然而,為什麼有人體內的癌基因一輩子安分不惹事,但有些人的癌基因卻會被輕易啟動,成為癌症呢?

癌基因為何會被啟動?

賴易成主任所說的癌基因,其實說的就是癌細胞,也就是說,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在人體體內有上億的細胞,而正常的細胞在新陳代謝之後會凋亡,但在細胞繁殖更替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出錯的細胞,就叫癌細胞。

在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監視之下,少量的錯誤癌細胞大都會被消滅掉,或者被糾正成為正常的細胞,所以不致於引發為癌症,但如果這些癌細胞沒有辦法被免疫系統也解決掉,就會變成侵略者,變本加厲地在人體內繁殖生長,逐步演變成癌症,也就是賴易成主任所說的癌基因被啟動了。

癌細胞會偽裝身分欺騙免疫系統

這些癌基因在啟動之後所產生的癌細胞,要比其它被免疫系統解決掉的出錯細胞更聰明,因為它們會分泌出一些物質,來改變週遭免疫系統的環境,進而抑制免疫系統,然後再偽裝成正常細胞,繼續壯大成長,不讓免疫系統查出自己的真實身分。

這種癌細胞逃過免疫系統監視的表現,在醫學上被稱為「免疫逃逸」,一旦逃逸成功的癌細胞就會不斷的繁殖,直到變成讓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多少數量的癌細胞才能突破免疫系統的圍殺?

事實上,如果人體體內的癌細胞數量是在10的5次方以下,一般是可以藉由人體的免疫系統壓制,甚至慢慢解決掉,但如果癌細胞的數量大於10的6次方,人體的免疫功能就難以招架,要被迫投降認輸。

而根據醫學界的統計,一個1公分的腫瘤裡已經有10的9次方數量的癌細胞,而像這樣大小的腫瘤,已經可以透過臨床的影像檢查發現。但如果癌細胞的數量多到10的12次方時,那就是已經進入末期癌症,準備採取安寧療法了。

人體癌基因之所以會被啟動,主要就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無法清楚的識別癌細胞,同時進行阻殺。所以當出現免疫系統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還有愛滋病患者,以及做了肝、腎移植手術,服用抑制免疫類藥物的患,都要當心一不注意,就啟動了體內的癌基因。

如何避免體內癌基因的啟動?

 「世界衛生組織癌症顧問委員會」早在1981年曾經指出,1/3的癌症可以預防,而在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一篇統計報告也顯示,至少有30~40%的人,若能早期控制食物的攝取,就能預防癌症的發生。癌症專科醫生指出,日常生活只要能夠維持高纖低脂的健康飲食,並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與控制體重,同時遠離菸害與空汙,就可以相當程度的避免體內癌基因的啟動了。

延伸閱讀

AI人工智慧可以幫助病患提前發現癌症

癌症疫苗動物實驗成功率97%,真的值得醫學界振奮嗎?

人體的「酸性體質」真的會引發癌症嗎?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