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都正常,為什麼忽然就被宣判癌末?

照片檔 ID:884708430

你我都可能聽說過,周遭的親友或鄰居,還蠻注重健康的,健檢報告都很正常,但就忽然因為一個小病痛住院,就被醫院宣判癌症末期的消息,這到底是怎麼回是事呢?

民眾對於體檢的誤區

目前許多公司或是一些單位會對民眾提供一些健檢套餐,主要的檢測項目是針對入學、入職、出國所進行的體格檢查,是以某項特定工作或行為的體檢,或是未病健康者或有可能罹患疾病的亞健康者的體檢,以及出現疾病症狀,而到醫院該科進行相關檢查,目的是治療疾病的體檢,通常是用抽血和驗尿方式,量測血脂,血壓,血糖等生化數值,和針對腫瘤的檢查相差甚遠。

腫瘤檢查,是檢測腫瘤標誌物,但目前的檢出率也沒辦法達到100%,除非是經濟實力雄厚,可以支付CT、MRI、PET、電子胃鏡、腸鏡等一應俱全的豪華型體檢套餐。但實際上要檢出癌症,並不是累加體檢項目的概念,而是需要腫瘤專科醫師對高風險族群,進行全面評估後,進行特定的防癌檢查。

建議5種罹癌高風險族群 進行特定的防癌健檢

1.有癌前病變的患者:容易產生癌變的疾病,例如:非典型乳腺增生,B肝或肝硬化患者、多發性結腸息肉病、潰瘍性結腸炎、慢性萎縮性胃炎,若沒有積極治療,就很容易惡化為癌症。因此,妥善治療,積極追蹤檢查就顯得格外重要。像是B肝表面抗原呈陽性的體檢者,就要改為每6~8 個月做一次肝癌檢查。

2.癌症家族史者:有癌症家族病史者,會因遺傳基因或是生活習慣等因素,導致患癌症的機率較一般人更高,因此需要配合腫瘤專科醫師,進行每年一次的定期檢查。

3.中老年人:根據據研究顯示,60 歲的老年人與25歲的年輕人相較之下,罹患癌症的風險高出50倍以上,屬於罹癌的高風險族群,非常需要定期進行癌症篩檢。

4.生活習慣不良者:飲食習慣不規律或是喜歡吃重口味、高油高鹹、醃製品和隔夜食物者,容易罹患消化道種類的癌症;而吸菸及二手菸,則容易罹患多種癌症,加上近年來的PM2.5風暴,使得民眾有需要多作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此外,酗酒、熬夜、精神抑鬱、過度疲勞等都可能誘發癌症,需多加注意。

5.常接觸致癌物質人群:
屬於因職業導致癌症者,例如:醫務工作者、接觸放射線工作者、核電廠人員、化工廠油漆廠職工、礦山工人等職業類別者,需定期作防癌篩檢。

延伸閱讀
人體各器官健康檢查時間表,依照年齡檢查,定期保養~
全台27萬B肝帶原者不自知 中研院院士呼籲:帶爸媽做健檢查B肝
健康檢查的用意為何?就是對身體多關心一點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