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腫塊如何辨別是不是惡性?這項利器有助揪出微小癌變

由於脖子相對外顯部位,只要腫起來相對容易被觀察到,加上頸部涵蓋許多人體重要器官,不管是單純感染腫起來、還是出現腫塊都讓人擔心,到底該怎麼區分脖子上的腫塊是不是惡性?臨床上醫師除了會從外觀上辨別之外,也會藉由超音波影像判斷腫塊的良惡性。

腫塊有哪些類別?該怎麼區分良性、惡性

任何的腫瘤小小突出一塊到底是什麼?通常頸部腫塊原因包羅萬象,可簡單分為:「先天性腫塊」、「感染發炎性腫塊」、「增生性腫塊」。

感染腫塊大部分都需要抗生素治療或是開刀引流,多數民眾關心的是增生性腫塊,因為增生性又可分成「良性」或是「惡性」,其中良性腫瘤最常見是甲狀腺疾患,惡性腫瘤常見像是癌症轉移性淋巴結。

萬一摸到頸部有腫塊時除了儘早就醫外,可已先自我觀察腫塊的狀態,臺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世璽指出,臨床上醫師會觀察以下要點來評估腫瘤良性或是惡性,同時也必須搭配合其他局部理學檢查來綜合判斷。

  • 年齡
  • 腫塊有無變大
  • 腫塊位置
  • 腫塊大小
  • 腫塊質地軟硬
  • 腫塊是否紅腫熱痛
  • 腫塊是否可以移動
  • 腫塊有無伴隨其他症狀

哪些腫瘤偏向是惡性腫瘤?陳世璽醫師分析:「一般而言年齡大於 40 歲,腫塊體積較大且在數週到數月間持續增長、質地硬、無壓痛、不可移動,都是較有可能為惡性腫塊的特徵。」

超音波影像輔助判斷頸部腫塊

另外,超音波影像可以協助醫師更進一步的判斷腫塊的良惡性,因為在過去沒有頭頸超音波的輔助,醫師都只能用手來觸診,比較小或比較深的腫塊檢查不易。

陳世璽坦言:「若是直接安排電腦斷層,一旦懷疑是惡性的腫塊,也只能直接做切片手術,但對有些個案來說,若是頸部做了切片手術,有可能會讓放射線治療的效果打了折扣,影響預後。」

什麼情況下會用頭頸部超音波?

近年來,頭頸部超音波在耳鼻喉科越來越廣泛運用,最常應用的範圍之一就是協助評估頸部腫塊。因為超音波不具輻射,檢查快速方便,對軟組織的影像解析甚至比電腦斷層要好。

陳世璽也提到:「超音波影像可以協助醫師更進一步的判斷腫塊的良惡性,以頸部淋巴結為例,體積較大、形狀較圓、邊緣不規則、淋巴結內有局部壞死、淋巴結內的血流分布異常等,都是惡性腫瘤的指標。」

當有懷疑時,就可以使用超音波導引的細針穿刺,針對腫瘤抽取部分細胞來做病理檢驗。只是頭頸部的區域有些部位還是會阻擋超音波,像是顏面骨、喉部軟骨與氣管等,但大部分需要觀察的部位都可利用超音波加以檢查。

陳世璽分享臨床上一起案例,一名56歲男子左側頸部出現 1-2 公分的腫塊,且隨時間變大,咽喉處還有異物感,進一步安排頭頸部超音波配合細針抽吸檢查後,才發現頸部的腫塊原來是癌症轉移的淋巴結。

陳世璽醫師強調:「頸部腫塊的成因相當多元,需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並配合頭頸部超音波,必要時輔以細針穿刺抽吸檢查,才可以讓患者得到更加精準的診斷,進而給予正確的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喉嚨癢痛是什麼問題?醫師詳解 5 大原因配合症狀治療
讓人快速衰老的「荷爾蒙失調」!這9種症狀可能代表副甲狀腺長了腫瘤
癌症治療後又發現小腫廇!5指標判斷良性、惡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