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跟「飲食」也有關係!《英國醫學期刊》:Omgea 3 有助緩解頭痛程度、頻率

偏頭痛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除了仰賴止痛藥之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可能跟飲食也有相關聯,《英國醫學期刊》近期更刊登一篇新研究,讓頭痛患者多攝取 Omega-3 脂肪酸含量較高的飲食 16 週後,頭痛頻率和嚴重程度降低!

吃得健不健康會影響「偏頭痛」發生頻率!

許多慢性偏頭痛患者幾乎隨身把止痛藥帶在身上,但除了藥物以外到底還有哪些可以改善偏頭痛的問題?或許「飲食」上是民眾可以最先開始注意的地方,根據《頭痛學會電子報 199 期》當中義大醫院神經內科杜宜憲醫師指出:「有部分研究顯示,偏頭痛病人的飲食習慣存在差異。」

一項伊朗研究發現,女性偏頭痛病人的飲食習慣較不規律,甚至一天少於三餐,和偏頭痛女性相比具統計意義。瑞典研究也發現,不吃早餐的人偏頭痛的盛行率也較高。

飲食「健康」與否似乎和偏頭痛有關聯,發現當攝取較多蔬果、魚類、豆類與偏頭痛發作頻率成反比;反之吃太多加工肉品、可樂、速食與發作頻率成正比,此外攝取較多 Omega-3 有比較低偏頭痛盛行率都具顯著意義。

Omega3 有助抗氧化、減少血管發炎!有助緩解偏頭痛

為了釐清到底哪些飲食可能對於偏頭痛有所幫助,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團隊進行一項新的研究,探討 Omega3、Omega6 對於偏頭痛的影響,總共有 182 名有頭痛困擾的受試者,分成三組在進行不同的飲食調整,三組飲食分配為:

  • 第一組:吃高omega-3(1.5公克)/正常omega-6
  • 第二組:吃高omega-3/低omega-6
  • 第三組:為對照組(依據美國食品規範標示的omega-3/6)

意外的研究結果真的發現,結果顯示第二組有最佳偏頭痛減少頻率及嚴重度,當增加 Omega3 攝入量可以降低偏頭痛的頻率和嚴重程度,而減少 Omega-6 攝入量也能導致進一步的改善,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

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多攝取 Omega3 ,可以多吃海魚最高例如:鯖魚(4017mg/100公克)、鮭魚(4023mg/100公克)、亞麻油籽(2338mg/100公克)等,都是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多加食用,坊間也有魚油膠囊,只要小心成分及劑量。

只是為什麼 Omega3 能幫助改善偏頭痛?台灣頭痛學會監事、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解釋:「Omega-3 減少偏頭痛發作幾轉不太清楚,或許和抗氧化作用、減少血管發炎反應有關。Omega-3含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轉化成EPA/DHA對兒童智力發展有益,安定血管清除不良物質,因此大多數文獻都會鼓勵多吃好油,像是亞麻仁油、紫蘇油。」

這些食物應該少吃!避免偏頭痛常發生

林高章提醒:「值得注意的是,Omega-6 量太高反而會造成血管、組織發炎反應,或許讓偏頭痛更加嚴重,平時衛教告訴頭痛患者要避免食物中的 3C 、以及一些煙燻食物。」

  • cheese起司
  • chocolate巧克力
  • citrous acid柑橘)

其實從研究證實飲食確實和偏頭痛有關係,林高章提到:「 以台灣頭痛學會制定的頭痛治療預防準則,飲食就沒列出實證等級,但像是中藥如葛根湯、小白菊在推薦劑量下是有助改善,如果想服用還是諮詢醫師。」在配合搭配食物控制,偏頭痛應該更容易改善。

參考文獻
Diets Higher in Omega-3 Fatty Acids Reduce Headache Frequency and Severity in People With Frequent Migrain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偏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了解偏頭痛原因、症狀、治療、保養舒緩,用 6 種症狀自我檢測
偏頭痛吃藥難控制!北榮神經科主任:規律運動、規律生活是最重要的
偏頭痛過度依賴「止痛藥」反加重病情!這項準則自我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