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灰塵導致肺癌指數飆高!香氛、精油都可能是外來刺激

隨著現代空氣品質越來越差,肺癌的高風險族群不再限於抽菸人士及基因遺傳,舉凡容易接觸油煙、粉塵的廚師、家庭主婦或是老師,罹患肺癌的風險都大大升高,從日常生活中就應該遠離刺激來源!專家提醒:「像是在打掃時後都應配戴口罩,並盡量縮短接觸粉塵的時間,包含香氛、精油也都有可能是外來刺激物。」

器官長期發炎小心癌症的風險增加

25 歲的男子在年度健康管理療程中,意外從抽血檢查中,卻發現肺癌腫瘤標記 Cyfra21-1 指數突然異常升高,這種肺癌腫瘤標記一般民眾應該怎麼解讀?

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解釋:「Cyfra21-1是細胞角質蛋白片段,應用在肺癌的診斷與監控,有 50-60 %的敏感度。腫瘤標記會在發炎的時候也會上升,一個器官長期發炎是將來癌症的危險因素,因此若數值忽然劇烈改變,有可能是外在因素導致肺部受到刺激,若不積極改善,長久下來可能使得罹患肺癌機率提升。」

rear-view-male-doctor-examining-chest-x-ray

空汙、灰塵導致肺癌指數飆高!戴上口罩隔絕風險因子

為了找出指數突然異常改變的原因,仔細分析患者最近生活上的轉變,抽絲剝繭下,才發現男子最近因為辦公室裝修,協助清理倉庫時沒有戴口罩,吸入大量的灰塵,不僅增劇過敏性鼻炎,也導致肺癌指數升高。

林美秀建議:「打掃時應配戴口罩,並盡量縮短接觸粉塵的時間,短短一個月後患者的Cyfra21-1指數就從2.5 ng/mL降到了0.6 ng/mL。」

肺癌風險因子不只抽菸!白色食材養氣補肺

其實肺癌的風險因子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多元,除了基因、抽菸、二手菸、空氣汙染,甚至連許多人喜愛的、為增添生活質感的香氛蠟燭、精油,都很有可能造成肺部刺激。

「過去曾有聯欣的客人Cyfra21-1異常,最後發現竟是因為薄荷油的緣故。精油、香氛最好挑選成分天然、少化合物的為主,因為若燃燒時產生芳香胺的化合物,長期可能導致癌風險。」林美秀指出。

另外,有肺癌、肺部疾病家族病史的人也要對外來刺激特別謹慎,因為這些人的先天基因中,對於肺部的保護力可能比較差,可能本身對於各種空污粉塵的敏感度也較高,尤其是住家附近若是在施工,Cyfra21-1數值變動更容易大於一般人。

林美秀建議:「想要養好肺,除了遠離刺激來源,也可以用『食補』改善肺部健康。」中醫常說「白色食材」如水梨、冬瓜、山藥等可幫助養氣補肺,主要是白色食材通常富含蛋白質以及維生素,能幫助修復肺部組織,有益呼吸道、腸道等黏膜組織的健康,例如柚子、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等,就是有益幫助黏膜組織自我修復的白色食材。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確診肺癌有什麼治療選擇?台大醫師一張表判別:先分種類、再分期別
亞洲人特別容易得肺癌? 醫師籲:面對大馬路不要常開窗!
不抽菸、沒病史竟罹患「肺腺癌」!為什麼台灣女性容易得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