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歐盟首例!奧地利對未接種疫苗民眾實施10天「居家禁足令」

隨著歐洲疫情升溫,奧地利政府下令對國內未接種疫苗的人實施居家禁足令,禁止 12 歲及以上未接種疫苗的人離開家,除非是必要性的工作、買菜或接種疫苗才能出門,這樣的措施創下歐盟首例。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奧地利在上週六單日就新增超過 1 萬 3000 例新確診個案,是流行開始以來的最高感染率,但事實上奧地利疫苗覆蓋率也有 63 %,但疫苗覆蓋率遠低於歐盟平均水平,甚至遠遠落後於葡萄牙、西班牙等覆蓋率達到 80 %以上的國家。

但其實奧地利有足夠的疫苗,但仍有百萬人不願意接種疫苗,奧地利總理亞歷山大·沙倫伯(Alexander Schallenberg)宣布:「作為奧地利政府,我們的工作是保護人民,因此決定從周一開始對未接種疫苗的人進行居家禁足令。」

此項措施一宣佈以後預估影響 890 萬人口當中的 200 萬人,亞歷山大·沙倫伯補充說:「居家禁足令最初將持續 10 天,警察將繼續巡邏,檢查外面的人,以確保他們接種了疫苗,也會讓巡邏隊分配更充足的人力。」

如果違反封鎖規定,未接種疫苗的人在外趴趴走的話,將被處以最高 1,450 歐元(1,660 美元)的罰款,只有 12 歲或以下的學童因為沒有疫苗可以打,不會被納入禁令限制對象。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
打疫苗後蕁麻疹發作,吃藥卻無效!中醫能幫助緩解
錯過疫苗平台預約沒關係!北市開放23家醫院提供新冠疫苗預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