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並非老年人專利!情緒、壓力、緊盯3C讓青壯年出現視覺扭曲

黃斑部跟人體其他身體組織一樣也會老化,過往常見的病變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年長者,但「青壯年」也會身心過勞造成黃斑部病變,因為脈絡膜血管不正常漏水影響視力,眼科醫師分析這類患者生活型態總是緊張、忙碌、失眠、壓力大,一定要儘早治療才難免於視力逐漸下降。

青壯年也可能有黃斑部病變!男性好發比率高於女性

別再以為黃斑部病變只有老年人會得,青壯年得特別注意第四大常見的黃斑部病變「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解釋:「主要是因為脈絡膜血管不正常漏水,使得視網膜的排水馬達負荷過高而罷工,造成黃斑部積水而影響視覺。」

「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好發在中年,平均好發年紀才 41 歲,且男性發生的機率是女性的六倍,而且亞洲人比白人更常見!出現症狀包括視物扭曲變形,看到的影像轉暗、變小、對色彩敏感度下降等,且通常都是「單眼」先發生,但也有 40 %的患者是兩側發生。

情緒壓力也可能是影響因素之一!

林純如提醒:「黃斑部病變與情緒壓力息息相關,通常與自我要求高、企圖心強且做事急躁、容易緊張、完美主義 A 型性格者是高危險群,且青壯年好發比例男性高於女性,可能與男性普遍容易將壓力悶在心裡、不善於傾訴、沒有適度紓解壓力有關。」

在臨床上就曾遇到一名 38 歲的患者,銀行主管每天都要看股票行情,每天緊盯 3C 超過 8 小時,長期身心俱疲,結果發現看到的直線呈扭曲變形!

圖片來源:photoAC

直線呈現扭曲變形要警覺!出現暗點代表變嚴重

若是民眾自我懷疑可以簡單自我檢視,可以觀察方形磁磚或天花板的直線,每天花一分鐘進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查,先用手輕輕遮住一隻眼睛,用另一隻眼看直線約 10 秒,觀察看到的直線是否變形。

林純如說:「若發現看到的直線呈現扭曲變形,建議一定要就醫檢查,如果視覺中心已經出現暗點,則代表症狀嚴重。」

一但確診之後醫師會先透過螢光或循血綠眼底血管攝影檢查,替黃斑部「抓漏」,找出脈絡膜漏水的位置,除了放鬆藥物治療外,還可以針對滲漏處作局部雷射封閉受水點,並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掌握治療前後的積水變化,正確診斷才能提供有效治療。

「過勞」黃斑部病變不會因為休息而改善

林純如提醒:「患者在接受治療之餘,務必改善用眼習慣,當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滑手機,容易導致減少眨眼次數或眨眼不完全,使角膜出現乾點而不平滑,引起成像模糊,通常閉目養神即可改善。」

此外,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也可分為急性、慢性,會以三個月為一個區分點,但目前還無法得知哪些類型的患者容易產生慢性病變。

「過勞」引起的黃斑部病變無論怎麼休息,視覺還是模糊扭曲,必須盡快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黃斑部病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愛吃油炸甜點「黃斑部病變」風險高3倍!4食材對抗惡視力
眼前視力變這樣要當心!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症狀、治療一次懂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新契機!健保三月起給付兩種機轉藥物,不用狂挨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