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想吐、上腹痛…不易發現也易被誤診的膽囊癌,有這5大症狀!

根據民國103年的癌症公報,膽囊及肝外膽管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為第18位,在女性為第19位;而膽囊及肝外膽管惡性腫瘤的死亡率於癌症排名於男性為第15位,在女性則為第13位。

肝臟有眾多功能,其中一樣是分泌膽汁,肝臟分泌膽汁後,膽汁會沿著膽道流向膽囊,經過濃縮後貯存在膽囊內。最常見的膽囊健康問題就是膽結石及膽囊炎,至於膽囊癌雖然並不那麼常見,但由於不容易早期發現,患者常到了膽囊癌比較棘手時才接受治療,預後並不好。

與膽囊癌相關因素

膽結石是膽囊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膽囊癌患者是有膽結石的。但要特別強調的是,多數有膽結石問題的患者並不會得到膽囊癌。但假如膽結石過大,或造成了膽囊的慢性發炎,就會升高膽囊癌的機率,像是當膽結石造成膽囊壁上累積鈣質沉積物,稱為瓷膽囊(Porcelain gallbladder)時,就與膽囊癌有更明確的關聯性了!

既然膽囊癌的發生常與膽囊慢性發炎有關,膽道變異也就成了另一樣危險因子。原本膽囊會由膽囊管接到總膽管,在總膽管進到小腸開口之前,還有一樣東西會加進來,就是帶著胰液的胰管。然而這些管路之間如果沒接好,或是開口受到阻塞,導致胰液從胰管回流到膽管或膽囊,在胰液刺激下,膽道膽囊的細胞可能會因此增生病變,容易增加了膽囊生病的機會。

膽囊癌好發生於50-60歲以上的銀髮族身上,且女性罹患機率高於男性約3至4倍,不過引起膽囊病變的原因難以釐清,目前醫學上尚無法斷定膽囊癌與膽囊結石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臨床發現,約80%的膽囊癌病患合併有膽結石、20%有膽囊壁鈣化,其他包括慢性膽囊炎大於12mm的膽囊息肉也可能是引發膽囊癌的危險因子。此外,抽煙、肥胖與喜好高油脂的飲食習慣,亦是不容忽視的肇因。

膽囊位於腹腔內較深處,身體觸診難以發覺膽囊是否長了癌症,目前亦無法用單一抽血檢查知道罹患膽曩癌,因此,患者通常都是到了膽囊癌範圍變大,造成了不舒服症狀才會就診,才知道自己罹患了膽囊癌。

膽囊癌之臨床表現

膽囊癌之臨床表現通常不明顯,約80%患者是以右上腹痛來表現,而且與腸胃不舒服、膽囊結石、慢性膽囊炎之症狀很難區分。像是噁心、嘔吐、體重和食慾下降等非特異表現。「膽囊癌」在末期時則或許會發生血性腹水以及膽囊腫大的情形,但一旦膽囊癌罹患者有黃疸(約佔30%~40%患者)時,則疾病已進入到末期,因為這代表膽囊癌已經造成膽道阻塞。

結論

膽囊癌,雖然不易事先診斷,但愈早期治療,存活率愈好。第一期膽囊癌五年存活率約85%,第二、三、四期各為25%、10%、2%。因此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或本身有前述的危險因子,則應儘早到肝膽科或肝膽外科就診,必要時接受膽囊切除手術,以絕後患。

延伸閱讀 :

急性白血病常見的5大症狀

有這6大症狀,小心鼻咽癌找上門!

骨癌早期的7大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