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出血好難受,8個小動作改善初期痔瘡

上完廁所後總是染紅馬桶與衛生紙,製造怵目驚心的景象。初級痔瘡要是放任不管也不會自行痊癒,即使治療好也很有可能復發,面對痔瘡除了積極治療外,還可以培養一些生活小習慣去舒緩痔瘡症狀。

8個小動作改善初期痔瘡

一、採取溫水坐浴
坐在放了15-20公分高的溫水盆或浴缸10分鐘,一天4次,這樣可以促進患部血液循環,有助於收縮患部靜脈,效緩解痔瘡的腫脹。

二、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保持大便暢通,防止便秘或腹瀉,大便時間不宜過長,每次坐在馬桶上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同時不要看書報或滑手機,專心排便。

三、便後輕輕清潔肛門
排便完畢後應輕輕地清潔肛門,最好是使用免治馬桶用噴水方式,以溫水沖洗,對緩解痔瘡很有幫助。

四、適當運動,做提肛操
適度做運動,可以促進肛門、直腸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做2次提肛操(收縮與放鬆肛門動作),一次50下,約3分鐘,自我調整括約肌,能減少痔瘡靜脈叢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減少發病。

五、起身動動勿久坐
切勿長時期端坐不動,而長期從事久坐工作的人,要適時改變姿勢,定時每小時起身活動5分鐘,運動下肢與臀部肌肉。

六、多攝取水分與富纖維的蔬果
便秘是造成痔瘡的原因之一,為防止便秘,最好多喝水,多吃有纖維的食物,例如蘋果、綠花椰菜、胡蘿蔔、梨子、豆類及全麥穀物,幫助糞便軟化。此外,也儘量避免或減少食用油炸、辛辣與刺激性食物和調味品。

七、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的人比較容易出現痔瘡,由於患者血液循環不正常,供給不了身體的新陳代謝,毒素積累在腹部,長期以來,就形成虛胖的狀況,所以要適時減重,避免因為肥胖而造成痔瘡。

八、勿提重物、久蹲
搬運重物或進行費力的運動,就像排便時用力過猛一樣,容易加重痔瘡的症狀,而長久保持蹲姿,也容易加重肛門的負擔,促使肛門內的痔瘡脫出,所以都要儘量避免。

文章內容來源:痔瘡會自己好嗎?用這8招讓你有「痔」無恐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憋尿久坐傷膀胱!這5件事影響膀胱健康
讓便秘不再來!三類型便秘飲食要點一次掌握
改善廁間問題,6種食物幫助消化解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