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研究:高血壓病患可望不用再服藥了

照片檔 ID:988802790

高血壓的患者常被告知必須終服藥,一輩子離不開降壓藥,但據醫界非正式統計,只有4成的患者有正常服藥,使得吃藥成為高血壓患者相當困擾的問題,而還有些患者即使每天服用多種降壓藥,依舊無法有效控制血壓。針對這些出狀況的病患,科學界又有新的發展,美國研究人員最近展開一項新的研究,在人體大腿上植入一種小型實驗裝置,可以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對於收縮壓動輒超過150,服用降壓藥卻效果不佳的人很有幫助。

腎臟導管手術可以有效降低血壓,減少服藥

針對高血壓控制不佳的病患,台灣從2013年開始,也著手進行一項「高血壓導管手術」,是以導管進入腎臟動脈神經,進行4個點的灼燒,以降低腎臟交感神經活化的程度,讓血壓得以明顯下降。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曾公開表示,透過這項手術方式,病患的血壓可以在手術後1到2個內下降20到30毫米汞柱,也讓病人因此平均每天可以少吃2到2.5顆降血壓藥,有些患者甚至可以達到完全停藥的程度,擺脫終生必須吃降血壓藥的命運。

而經過這項腎臟導管手術,曾經有患者從每天必須吞10顆,血壓動輒飆到250的病患,一口氣把血壓降到120到130毫米汞柱,而每天只需要服用1顆降血壓藥的程度,治療效果極佳。

在人體大腿植入小型實驗裝置可以有效降低血壓

而美國日前所進行的「耐藥性高血壓」實驗,是在人體大腿上、腸骨動脈(髂動脈)與腸骨靜脈(髂靜脈)間的腹股溝,植入一種體積比迴紋針還小的實驗裝置,可以讓動脈中的血壓系統卸載到靜脈中,大大減輕動脈的負荷。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人體裝置可以使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降低30毫米汞柱,效果要遠優於1顆降壓藥所能達到降低5到10毫米汞柱血壓的效果。

研究團隊指出,其實這項研究成果也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因為這項實驗裝置原本並不是為高血壓病人所發明,而是針對慢性肺阻塞而研究的,雖然這個實裝置對慢性肺阻塞沒有顯著療效,但卻意外發現可以對「耐藥性高血壓」達到降血壓的效果,就像阿斯匹林這種藥原本是用來鎮痛解熱,但後來卻意外發現有夠對抗血小板聚集,對預防缺血性心臟病有很好的療效一樣,讓一種藥可以達到針對其它疾病意外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高血壓患者福音,用腎臟導管治療方式  有可能終生免吃藥

66%「年輕」高血壓患者不知得病!控制率僅年長者一半

高血壓降不下來怎麼辦?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