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

指揮中心終於開放一般民眾疫苗混打!將在 11 月 18 日開放首次的意願登記,只要是第一劑打 AZ 的民眾且滿 8 週就符合登記的資格,只是突然多了三種疫苗可以選也讓民眾霧煞煞,到底要選哪個好?專家提醒,混打抗體校價比較高,但會產生副作用的比例也會比較高。

混打有哪些優點?又有哪些缺點呢?

  • 優點:抗體效價高於兩劑都打AZ

根據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AZ + 默德納混打的組合抗體校價是高於兩劑 AZ,幾乎跟兩劑莫德納是差不多。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也提到:「對於三大廠牌產生所產生的抗體,研究指出,如果是 AZ + BNT 抗體校價會比較高。」

  • 缺點:副作用增加

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等於承受兩種疫苗不同的風險。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先前受訪表示:「國外已經有一些混打的研究,發現副作用包括發燒、疼痛、腫痛、疲倦、疲累都比較明顯,都會比第一劑只打 AZ 的明顯。」

第二劑怎麼選擇?三指標進行判斷

過往都是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一下子多了AZ、莫德納、BNT可以選讓人不知道該選擇哪一個,黃建賢建議可以從兩指標進行判斷:

ㄧ、看自己有沒有禁忌症

本身心臟有問題的族群,擔憂 BNT 疫苗產生心肌炎的狀況,可以選擇避免。以往發現如果有用荷爾蒙的女性,打完 AZ 產生的副作用比較大、或是擔憂 AZ 產生血栓就可以選擇別的廠牌。

二、是否能承受較高副作用

像是莫德納跟 BNT 都屬於mRNA疫苗到底兩者有什麼差異?黃建賢提到:「莫德納劑量會比較大一點,發現副作用的比例、程度比較高一點,但都是人體都能夠承受,確實會比較不舒服,等副作用過去就好了。」

另外,外界比較關注心肌炎發生情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因年輕人打 mRNA 疫苗發生心肌炎機率較高,其中莫德納發生機率又是 BNT 的 2 倍,建議 30 歲以下者可選擇混打 BNT 疫苗, 30 歲以上者選擇打莫德納疫苗。」

黃建賢補充:「就目前資料來看心肌炎比例還是低,在沒有打疫苗族群身上感染新冠肺炎自然發生心肌炎的比例,還比打疫苗所產生心肌炎的比例還要高,比較建議還是要完整接種兩劑疫苗。」

混打為什麼要與第一劑間隔八週?

雖然混打可以產生較高抗體效價,黃建賢提醒:「抵抗力也不是只單看抗體效價,還有其他免疫,不管怎麼有沒偶混打都還是可能突破性感染,但打過疫苗得到感染以後症狀會比較輕、重症比例比較低。」

即使完整接種疫苗後還是要做好防疫工作,避免接觸病毒,因為有抗體還是有可能會被感染。從台大醫院所公布研究也發現,混打疫苗間隔 8 週者,抗體濃度比間隔 4 週者高,且副作用也較少,指揮中心也規劃混打間隔 8 週或 8 週以上。

為什麼間隔時間也會有這樣的差異性?黃建賢解釋:「打了第一劑之後預計抗體校價會下降,第二劑補上會延長時間,其實在 4-8 週施打都可以延長抗體的時間,到底延長多久也是有個人差異,有些人到六週抗體開始下降、八週開始下降,下降的幅度也不一樣,也是個人體質的差異。」

現在國內疫苗相對充足,民眾已經有比較多選擇的機會,專家們一致建議可以依照自己體質、風險進行評估,至於要出國的人盡量選擇 WHO 有認證的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
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該等混打嗎?專家這樣說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