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兩季好發口角炎,到底是細菌感染還是缺乏B群?

很多民眾到了夏秋交際的時候,容易在嘴唇長出水泡並感到疼痛或瘙癢,有些人認為是上火了,所以吃了很多冬瓜或退火的黃連,還是不見起色。但這樣的口角炎症狀,大部分是由病毒或缺乏維生素B群所造成的。

什麼是口角炎(angularcheilitis)?

「口角炎」是指上下唇交界處的急性或慢性發炎。最明顯的症狀為嘴唇的單側或兩側起水泡、潮紅、糜爛、結痂、脫屑或潰瘍等,單側或兩側嘴角發白潰爛,急性期可能產生滲液及黃色痂皮,嚴重時張口會疼痛,連吃飯、說話都受影響。造成口角炎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口角炎是細菌感染或是缺乏維生素B群引起的。

細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

天氣乾燥時,容易使口唇、口角周圍皮膚黏膜乾裂,若此時再有用舌頭去舔嘴唇的習慣,潮濕環境會讓細菌容易繁殖和存活,若再加上免疫力低落時,就會讓細菌中的皰疹病毒或念珠菌趁機而入感染口角部位,致使口角發炎或乾裂。細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症狀,僅侷限在口角附近,很容易判別。可以使用含有消炎成分的口內膏或遵照醫師指示塗抹消炎藥膏或服用消炎藥,而平時要避免細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就要避免用舌頭去舔嘴唇的習慣。

缺乏維生素B群所導致的口角炎

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1、B2、B6、B12、葉酸、煙酸等,其中若缺乏又稱核黃素的維生素B2容易導致口角炎。維生素B2在人體扮演促進生長發育、參加氧化還原反應及維護皮膚和細胞膜的完整性,並和葉酸、維生素B6及鐵的吸收有關。

缺乏維生素B2,會影響到皮膚和細胞膜的完整性,主要臨床症狀為出現在口腔、眼周和皮膚的發炎反應,例如:口角炎、舌炎和唇炎;眼部畏光流淚、結膜充血、視物模糊或是在鼻翼兩側皮膚出現脂漏性皮膚炎也有一些人會出現陰囊炎症狀,並伴隨疲勞、貧血、皮膚黏膜發炎等其他症狀。

維生素B2,在人體的半衰期約為60~180天,所以短期缺乏維生素B2並不會立刻出現症狀,但飲食不均的民眾,就要注意是否因長期缺乏維生素B2造成口角炎發生。維生素B2主要存在於動物瘦肉、肝臟、腎臟及大豆及其製品中,若能均衡飲食,就能夠補充,若是在急性期,可以選擇高單位的B群營養補充品

延伸閱讀
洗腎者不能亂吃維生素 但別忘了補充維生素B&C
吃完B群尿黃黃? 維生素「對」的吃法大解析
怎麼拯救吞了太多PM2.5的巨噬細胞?營養學教授謝明哲這麼說
別以為只有維生素A到E才重要,還有一種維生素K也不能被忽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