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

新冠疫苗一直是各國專注的重點,但隨著變異株的改變,第二代疫苗的開發勢在必行!台大醫院今天公布利用新的佐劑所進行鼻噴疫苗新進展,比起傳統疫苗更有望預防突破性感染。此外,台大也找到 Delta 株的三聚體製造,可以用於 ELISA 測量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

傳統疫苗面臨困境!鼻噴疫苗是疫情解方?

因為傳統新冠疫苗限制多,一定要在冷鏈的環境下,有些國家相較不方便,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先前表示:「相較於目前傳統疫苗是採注射方式,鼻噴劑和口服類型疫苗擁有較容易使用的優勢。」

在疫情沒有結束前,疫苗研發始終是各國專注的重點,台大防疫中心 COVID-19 疫苗團隊目前專注開發第二代COVID-19的疫苗,計畫主持人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全球三大常見疫苗現況:

  • RNA 疫苗:最具優勢但還是有過敏、心肌炎的疑慮
  • 腺病毒疫苗:保護力沒有 RNA 疫苗高,較疑慮有血栓產生
  • 蛋白疫苗:相較安全但量產是個挑戰,保護力高低都有可能

黃立民坦言:「需要開始要做第二代疫苗,不管是更強效疫苗、黏膜鼻噴疫苗,尤其是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以前所有試劑、PCR 都是武漢株會有失針問題,應該配合病毒株改變做新的疫苗、檢測、藥物。」

傳統疫苗與鼻噴疫苗的差異

鼻噴疫苗與傳統疫苗差異在這!

台大醫院這次利用 AHQ-I I 與新冠病毒棘蛋白組合,對小老鼠進行鼻噴的試驗,結果意外發現所產生的中和抗體跟傳統疫苗差不多都是 640 倍,黃立民說:「小鼠實驗顯示有效,且該款佐劑可以跟任何一家疫苗的抗原搭配,可以應付任何變異病毒株,呼吸道也可以得到 IgA,要大量製造亦不是很困難,看起來是有潛力的。」

鼻噴疫苗相對一般民眾來講還是很陌生,現今只有美國的流感疫苗有採用鼻噴式,鼻噴疫苗比起傳統的疫苗有哪些優勢?黃立民解釋:「雖然傳統疫苗、噴鼻打完中和抗體都會高起來,但關鍵為 IgA 在上呼吸道保護力,傳統的肌肉注射只有 IgG ,但病毒入侵時在鼻腔,IgA 會在粘膜的鼻腔更能避免突破性感染的發生。」

加上呼吸道粘膜才能引發強烈肺部組織常駐記憶性的 T 細胞,但傳統疫苗沒辦法達到。目前全球共有 7 支研發中的 COVID-19 噴鼻疫苗,目前都還沒正式上市,但專家均看好此領域,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手上的佐劑好不好。

此外,台大醫院團隊做出「Delta病毒株三聚體」,用於可測量 Delta 病毒株中和抗體的 ELISA 套組,初步看來可以正確反應第三級實驗室的中和抗體,方便疫苗臨床試驗廠商或ㄧ般民眾使用,未來不僅可用於篩選新冠肺癌藥物外,將患者血清改以小分子藥物來做測試,篩選出最有效新冠肺炎的藥物。

面對即將到來的 2022 年,黃立民說:「明年下個次世代疫苗絕對不是打武漢株,疫苗、篩檢都可能會重新洗牌,趕快把 Delta 株做出來。」藉由科技幫助下儘早讓世界恢復為正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核准第三劑開放給所有18歲以上成人!專家:迎接冬季重要的防範工具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