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

不少人期盼新冠疫苗是終結疫情的關鍵,但全球疫苗施打率除了在非洲國家以外均來到50%,但歐洲在疫苗覆蓋率極高之下疫情仍激增,追加第三劑似乎成了必要的趨勢,台大公衛學院針對此議題今天進行線上記者會討論,到底有沒有施打第三劑的必要?或許可從以色列、英國經驗中做探討,研究指出打完第三劑後發現確實成達到九成以上的預防感染。

歐洲疫苗覆蓋率高死亡率也跟著上升!

近期歐洲疫情再起引來人心慌慌,原本以為在疫苗施打增加後,出現的感染可能都是無症狀、輕症,但歐洲的死亡率也有上升現象,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指出:「除了沒有施打疫苗的族群感染之外,對於打完兩劑疫苗保護力下降是不是造成感染狀態,是未來一兩個月值得關注的重點。」

不管是突破性感染的發生,還是不打疫苗的族群被感染,讓歐洲疫情持續升溫,過半數國家每周新冠肺炎確診率超過每十萬人有 100 人感染,主要熱點在奧地利、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等國,反而北美洲、南美洲、亞洲、非洲都是死亡率下降的趨勢。

以色列疫情狀況隨著疫苗覆蓋率起伏

近期全球疫苗施打速度非常快,大部分國家都已經打到將近 50% ,全球最一開始施打疫苗最成功的國家就是「以色列」,今年四月時兩劑完整覆蓋率已經達到六成,當時疫情也穩定受到控制。

可是疫苗施打率維持在 60 %後,以色列到 8 月疫情就再起,陳秀熙提到:「可能因為期間的拉長造成中和抗體的下降,加上疫苗施打率在還沒有到達 8 0%,提早解開 NPI 一鬆綁就會受到影響。」所以暑假開始以色列又追加了第三劑疫苗,目前以色列第三劑已經打到 44% ,疫情看起來再次受到控制。

Delta突破性感染比例最高!18%確診者屬於突破性感染

對於打疫苗出現的「突破性感染」特別容易發生在 Delta 病毒上,突破性感染佔確診個案比例18%,也讓各國必須開始執行第三劑施打策略,英國也是其中一個先前率先打第三劑的國家。

英國第三劑施打率為 22% ,每日確診人數仍相當高,但在疫苗的保護之下死亡率未明顯波動,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嚴明芳教授提到:「莫德納在第二期臨床試驗中也發現,如果施打第三劑疫苗以後中和抗體濃度倍增,BNT也是這樣的現象,抗體打第三劑之後會比原本第二劑的時候還要高。」

英國研究:第三劑預防九成以上感染

所以第三劑真的更可以預防感染嗎?從英國加強真實世界的資料顯,施打加強針後疫苗效益均明顯提升,降低 9 成以上的臨床感染,英國 11/15 開始將第三劑施打年齡擴展到 40-50 歲施打,美國也是在 11 月宣布 18 歲以上也都可以打第三劑。

不可否認第三劑對於疫情再起的國家是重要的防疫手段,指揮中心先前也透露國內最快施打第三劑也要等到明年初,但陳秀熙強調:「在台灣疫情相對穩定下,國內第三劑的規劃可能會跟其他國家有不一樣的想法,對於第三劑施打的選擇要更小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