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穀雨進入夏天!夏陽高照皮膚曬傷怎麼辦?曬後5招快速緩解刺痛紅腫

4 月 20 日時節進入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夏天就真的來了你準備好怎麼對抗毒辣的太陽了嗎?做好防曬是對抗陽光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出門前務必塗抹防曬乳。萬一不小心皮膚還是被曬傷了,你可以怎麼做呢? 簡單 5 招教你緩解紅腫刺痛,回復白嫩皮膚

第 1 招:冷水降溫

如果皮膚嚴重曬傷,最簡單的做法是沖冷水澡,這時候記得不要持續曝曬在陽光底下,或者用毛巾沾冷水覆蓋在曬傷處,但建議避免用冰塊冰敷。因為冰敷雖有不錯的降溫效果,但受損的皮膚也較容易被凍傷。也要記得絕不可以用肥皂、沐浴乳……等清潔用品刺激皮膚。

第 2 招:肌膚保濕

在沖完澡之後,用毛巾輕輕拍乾,保留一些水分在皮膚上,然後擦上保濕乳液讓肌膚有充足的水分進行修復。要選擇溫和,成分單純、無香精、無色素或其他刺激物質的保濕產品。要注意不能用油性藥膏,用了有可能造成皮膚更大的傷害,甚至還可能會脫皮。

第 3 招:補充水分

曬傷會導致角質層鎖水的能力下降,因此體內水分的速度會更快。補充充足的水分可以降低脫水的風險,也能緩減其他劇烈曝曬後的不適。建議喝水和運動飲料,但絕不能只靠大量喝水,還要一併補充電解質才能一次到位,若只單純補充水分反而會導致體內的電解質失衡,嚴重會引起自發性脫水,反而得不償失。

第 4 招:加強防曬小物

在曬傷的皮膚還沒復原的期間,儘量使用遮陽傘、衣物等遮蔽的方式防曬。因為受損的皮膚不適合塗抹防曬產品,因此不得已要出門時,就用物理性的方式加強遮蔽,避免曬傷的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第 5 招:不戳破水泡

如果皮膚曬傷的程度嚴重到起水泡了,千萬不可以用手或其它工具把水泡戳破以免感染,應該讓水泡自己癒合。如果水泡的面積過大,請直接就醫。 另外如果曬傷的皮膚很痛,你也可以服用醇消炎藥(NSAID),比如普拿疼、阿斯匹林等等,紓解曬傷造成的疼痛及消炎症狀。  

整理/賴以玲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整理包/中暑讓你頭昏眼花、噁心想吐!為什麼會中暑?你是容易中暑的高危險群嗎?一次認清中暑時可做和不可做的事
兒童防曬怎麼做?防曬乳怎麼選?皮膚科醫師提醒 4 大原則
防曬不能只塗手腳!老是漏擦這幾個部位:鼻頭、耳朵、眼皮也會引發皮膚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