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兩劑真的不夠!美國防疫專家佛奇:打完第三劑才算是完整接種

歐美近期疫情升溫,讓不少國家積極推動第三劑疫苗施打,如今美國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受訪時表示:「鼓勵大多數接種過兩劑疫苗的美國人都應施打追加劑,因為打完追加劑才會判定完整接種。」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最近將接種的資格擴大到所有美國成年人,施打至今已有約 3300 萬人完整接種第三劑加強劑,佛奇強調:「我們希望所有打完基本劑量的民眾,都盡可能都去施打追加劑。」

確實從研究發現,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降,且不管哪個年齡層都是如此,佛奇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極力推廣讓更多人施打追加劑,因為打完第三劑以後抗體明顯上升是確實有效,追加劑提供的實質防護力高過原始劑量。」

且現在越來越多突破性感染,打完兩劑疫苗恐怕已經不夠,未來隨著疫苗越打越多,恐怕對於完整接種的定義也有可能會修正!佛奇指出:「可以預測美國未來的『完整接種』定義將是接種完三劑 BNT 和莫德納疫苗,或者兩劑的嬌生疫苗,毫無疑問這是會需要改變討論的部分。」

英國今年九月最新研究也發現,不論是先前施打兩劑 AZ 或 BNT ,間隔超過 20 周後,疫苗效益都會明顯下降為 44 %與 62 %,英國政府開放所有 50 歲者皆得施打第三劑疫苗,研究亦針對已施打第三劑的民眾持續追蹤,可以發現其於施打加強劑 14 天後,疫苗效益均能顯著提升高達 93 %與 94 %。

各國的政策及方式都會影響台灣未來政策的執行,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認為:「從美國來看這樣的方式確實是可行的,他們逐步在推動施打,一開始打高風險,現在將施打對象慢慢往下修,是有規劃。」

但因為台灣疫情穩定,國內什麼時候該開始打第三劑?邱政洵表示:「以台灣來講現階段應該先衝高第二劑疫苗的涵蓋率,目前 75 歲以上的長者不管一劑還是兩劑施打率還是偏低,加上兒童 18 歲第二劑是緩打,這些都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第二劑涵蓋率都還沒上來這是我們要考慮的問題。」

至於是不是還要打第四劑、第五劑?難道未來要打到第四劑才算完整接種?邱政洵說:「這是以後的事情,也有可能不用再打了,因為還有抗病毒藥物研發,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

參考資料
Fauci says vast majority of vaccinated Americans should get a COVID-19 booster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