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劑覆蓋率已近五成!這年齡層接種疫苗比率最高

隨著國內疫苗供貨穩定,目前第一劑覆蓋率已經達到 77.25 %、第二劑也來到49.81 %,指揮中心也拿出個年齡層的施打比率進行說明,發現第一劑其實在年輕人的覆蓋率是最高,指揮官陳時中說:「其實大概疫苗攀升也是很有限,大概有一成 0-11 歲不到施打名單之內,這樣算如果可以打的人來講已經達到 85.5%。」

指揮中心拿出各年齡層的施打狀況進行說明,結果發現第一劑覆蓋率 77.25 %當中,其中接種最為踴躍其實是 18-29 歲達到 92 %,最低的反而是最早開打的 75 歲以上長者僅有 73%。

如果以第二劑來看的話,接種最高的年齡層為 65-74 歲 77%、再來是 75 歲以上 65% ,陳時中說:「第二劑最高是這個年齡層打得最早,各年齡層也會陸續來提升上來。」

加上今天是第 15 期預約情況共有近 180 萬人完成預約,截到目前為止 BNT 疫苗共有 143 萬人完整預約、 AZ 疫苗 26 萬人、Moderna 最低為 9萬人,陳時中說:「預約比例 BNT 疫苗有50% 、AZ 疫苗只有三成五、莫德納只有 12 %,其實開放越來越久來打來的意願越低, BNT 疫苗因為比較新開的意願會比較高。」

至於第三劑疫苗的準備,陳時中重申:「現在打兩劑相同疫苗後,第三劑我們也會準備同樣廠牌的量,如果想要打相同也可以,怎麼樣打還是要由專家做建議,做購買疫苗的時候不是買一種讓大家只買一種,現在買的量都做相當的準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