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不一定是退化性關節炎!藏在骨頭內的「巨大細胞瘤」會癌變嗎?

近幾年因為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都有良好運動習慣,若出現膝蓋上的不適,多數人都直接聯想到是「退化」造成關節炎,或是運動傷害,但有些膝蓋痛其實是「巨大細胞瘤」造成的,骨科醫師解釋:「雖然是良性腫瘤的一種,但具備惡性腫瘤的特徵,由於症狀很不獨特就是腫痛,民眾往往自行吃保健品、貼貼布而延誤就醫。」 

別再以為膝蓋痛都是退化性關節炎

一名 40 歲的陳先生平常忙碌工作後,假日也會去爬爬郊山;但是這次爬完山後,左膝的疼痛感越來越強烈,認為只是肌肉拉傷或是韌帶扭傷這一類的運動傷害,但症狀卻是有增無減,甚至有幾個晚上痛醒過來,經過檢查才發現是巨大細胞瘤。

巨大細胞瘤到底是什麼?多數民眾對這項疾病毫無概念,往往也造成延遲就醫的主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彧銓坦言:「巨大細胞瘤常見於 20 至 40 歲的病人,而且好發在膝關節附近,症狀很不獨特就是腫痛,走路不舒服,很多民眾都誤以為是退化性的問題,單純用貼布來緩解症狀。」

圖片來源:freepik

百變巨大細胞瘤!長的位置不同症狀表現不一

但巨大細胞瘤造成的骨腫瘤雖然不是癌症,但因為侵略性高未治療很容易有後續問題,張彧銓解釋:「它在骨頭內成長的時候會對旁邊的骨頭進行骨溶解的作用,所以骨頭的結構會越來越脆弱,非常容易骨折如果長在膝蓋附近會出現關節炎症狀、長在脊椎內就有坐骨神經的症狀。」

正因為症狀很不獨特,主要就是腫痛及無法負重,如果忽略不處理,最後甚至會有「遠端轉移」的可能,但講到轉移就馬上聯想到所以會變成癌症嗎?張彧銓解釋:「他不是巨大細胞癌,所以不是癌症的一種,是良性腫瘤但具備惡性腫瘤的特徵,包括在早期報告中甚至高達三成、會轉移等特性。」

好發在中年以後!不尋常的腫痛就要有警覺

臨床上的治療步驟包括:腫瘤刮除、輔助冷凍治療、異體骨或人工骨提供暫時的結構性支撐加上鋼板固定,是常用且有效的手術治療方式。因此,若進行手術時需要仔細將腫瘤刮除,刮除後加上輔助冷凍治療和藥物使用,復發百分比已然大幅降低。

目前研究上沒有基因的相關性,這個疾病沒有危險因子,但巨大細胞瘤的好處還算良性,只要是原發位置好處理、且發現得早就是有機會治癒!

張彧銓建議:「除了要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及規律運動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是重要一環,當發現身體有不尋常腫脹、疼痛甚至半夜痛醒這些症狀,一定要尋求專業意見,別再只靠貼布處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怕關節炎、膝蓋痛就不動?治療師:免於膝蓋炎最好的訓練是「負重運動」
膝蓋痛就要換人工關節嗎?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7 大 QA 一次說清楚!
保護骨頭該吃鈣還是葡萄糖胺?醫:先分清「骨質疏鬆」與「退化關節炎」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