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蘇打水可以緩解痛風降尿酸嗎?

照片檔 ID:920033090

在台灣30歲以上的男性中,罹患痛風的盛行率為3.3%,這個數字是歐美與日本等先進國家的5到10倍,顯示國人在飲食中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而引發這種「富貴病」。面對這種平時毫無症狀的疾病,一般患者大都毫不在意,有些人則是選擇用喝蘇打水的方式來降尿酸,但這種作法真的有效嗎?

痛風患者在就醫治療時,醫師經常會根據病患的病情輕重程度,選擇開一些口服的碳酸氫鈉片,同時會要求患者多喝水,所以很多怕麻煩的病患就把醫師的意思給簡化了,認為直接喝蘇打水就可以降尿酸。

搞清楚蘇打水裡加的是碳酸氫鈉而非碳酸鈉

事實上,醫師開立的碳酸氫鈉片俗名是小蘇打,而非蘇打(蘇打是碳酸鈉的俗稱),而把碳酸氫鈉片放人開水中,與市面上販售的蘇打水並不相同,因為市面上銷售的蘇打水,為了增加口感,往往還會添加一些食品添加物,特別是糖分,這樣的蘇打水對於痛風患者就沒有什麼幫助,更何況蘇打水內所含的物質根本就不是碳酸氫鈉,在治療痛風時就不會有效了。

喝蘇打水對緩解痛風症狀具有一定的作用,可以讓尿液呈鹼性反應,有利於腎臟排出尿酸,但須注意,小蘇打只能防止痛風結石,並不能有效改善或治療痛風,痛風患者還是必須就醫進行治療。

如何自製蘇打水?

其實自行製作蘇打水也很方便,去超市購小蘇打粉(碳酸氫鈉),然後一次取2到3公克放人500CC的涼開水中溶解後即可飲用,這樣做出來的蘇打水具有鹼化尿液、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而為了起泡並改善口感,可以在蘇打水中加入少量的食用檸檬酸,然後再密封搖勻。

痛風病患喝蘇打水要注意什麼事?

而服用蘇打水也需要注意以下兩個問題,第一是長期喝蘇打水有可能會引起鹼中毒,所以痛風患者一定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要大約喝2000cc的水,以保持每天有充足的尿量。其次,蘇打水中含有一定的鈉元素,對於同時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的痛風患者來說,要注意全天攝入食鹽的總量,避免因為喝蘇打水而攝入過多的隱性鹽。

此外,有痛風的病患也務必要注意飲食內容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防止身體疲勞、受寒,並避免食用高普林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魚蝦、蛤蜊、牛羊肉與豌豆、菠菜等,以避免血中尿酸濃度飆高,誘發急性痛風發作。

延伸閱讀

檸檬水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幫你解開它對健康的7大疑惑

夏天喝冰啤酒很過癮,但這4種人卻千萬碰不得

痛風的指標-高尿酸要怎麼降?

痛風病人關節不痛時可停藥嗎?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