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歐盟計劃將疫苗護照設有效期限!完整接種九個月後需要補加強劑

歐盟先前採取疫苗護照的概念,實施「歐盟數位新冠證明」只要完整接種疫苗,就能在歐盟內的國家暢行無阻,省去格隔離篩檢,目的也是為了重振歐洲經濟。但隨著近期歐洲疫情高度復燃,此項政策有了新的變化,歐盟建議疫苗證明也要設有有效期限 9 個月,當如果超過 9 個月必須接種疫苗追加劑。

根據《CNBC》報導指出,歐盟在這周四提議需要「更新」歐盟數位新冠證明,規劃在完整疫苗接種後 9 個月設下有效期限,因為體內的中和抗體會隨著時間減弱,疫苗護照就會過期,這時候需要補打追加劑。

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委員會表示:「可以合理地預期,追加第三劑疫苗接種的保護作用可能比第一、第二劑疫苗的保護持續時間更長。」目前建議所有成年人都應接種疫苗加強劑,尤其優先考慮 40 歲以上的族群。

尤其在歐洲面臨疫情再度爆發,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真的合宜嗎?歐盟專員迪迪埃·雷恩德斯 (Didier Reynders) 表示:「很明顯疫情大流行尚未結束,旅行規則需要考慮到這種不穩定的情況。」

只是歐州各國對於疫苗的保護力可維持多久、該如何開始打追加劑、各國防疫手段,因為各政府看法截然不同、沒有普遍共識。例如奧地利是設定打完整接種疫苗 270 天, 65 歲以上的法國人將失去免疫特權,除非他們再接種了加強劑。克羅地亞和以色列疫苗護照的有效期,分別為 270 天和 180 天。

因此各國力促歐盟統一頒布規定以消除政策上的差異,確保每個人都能順利出入境,新政策可能會在幾週後宣布所謂疫苗護照到期日期,以包括加強劑的建議,恐怕未來單純只接種兩劑疫苗已經不夠。

參考資料
The EU is planning a 9-month expiration date on its Covid vaccine passport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