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變異株 B.1.1.529 來襲!三大特點引專家憂心

南非新變異株引發關注,因為變異位點特殊懷疑傳染力更強,在南非病例數攀升快速,世界衛生組織將在今晚對此病毒株召開特別會議,英國為了防範已經停飛南非的班機,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宣布考量到其風險,宣布 11 月 29 日起針對南非六個國家列為重點高風險的國家,抵台前 14 天後都要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 14 天,配合專案的採檢,不適用先前的春節專案。

新變異株  B.1.1.529 為什麼會如此受到關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 11 月 12 日南非首次發現此變異株,南非東北角豪登省快速攀升,短短兩周快速增加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引發很多關注。」

根據外電報導,此南非新發現變異株還沒正式命名為 Nu,世界衛生組織將今晚開會決定是否給予正式名稱,南非先前流行過 Beta ,又流行過 Delta 變異株,目前此新的南非變異株完整定序病例數77例,預期本周末病例數持續增加,鄰近國家波札那也有 4 例,而亞洲香港也出現 2 例境外移入個案。

羅一鈞接著說:「從基因序列突變來看,新的突變病毒跟病毒進入細胞進入傳播力、增加感染力有關,有媒體指出新變異株有三十多個突變點是前所未見,及所有重要的突變為一身,這是病毒學家比較擔心的問題,但傳播力增加多少還是要研究。

為了因應這波新的變異株,國內在 11 月 29 日針對下面南非六個國家列為重點高風險的國家,旅客抵台前 14 天內都要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 14 天,配合專案的採檢,不適用先前的春節專案。

另外,羅一鈞也提到:「 Delta 跟南非變異株基因定序有很明顯不同,兩者是天差地遠,一開始就可以做分別,基本上就是不同的變毒株,希臘也會不一樣。」擔憂這是病毒株會比 Delta 傳播力更強,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因應疫情變化,鼓勵國內沒打疫苗者也請快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變異株 B.1.1.529「突變程度最高」!WHO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對疫苗影響
歐盟計劃將疫苗護照設有效期限!完整接種九個月後需要補加強劑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