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Omicron 為什麼可怕?帶你快速了解新變種病毒

全球疫情警戒再次生溫,因在南非國家發現了新型新冠變種病毒,而世界衛生組織於 27 日(六)也正式將它命名為 Omicron,那它的可怕之處到底在哪?它和 Delta 病毒又有什麼不一樣?現在就帶你一同來了解。

它為何可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6 日(五)在記者會上解釋:「 11 月 12 日南非首次發現此變異株,南非東北角豪登省快速攀升,短短兩周快速增加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引發很多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也在 26 日(五)召開緊急會議後發聲明警告,初步證據顯示 COVID-19 痊癒者再次感染這株最新變種的風險不低,甚至南非科學家稱最新變種是 COVID-19 病毒的「演化大躍進」,Omicron 變種有異常多的約 50 項突變,包含棘蛋白的 30 多種變異。冠狀病毒藉棘蛋白附著人類細胞,當前的各種 COVID-19 疫苗也是鎖定病毒的棘蛋白。

各國科學家們也指出棘蛋白突變尤令人擔憂,因為無論痊癒後或是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抵抗病毒時主要是識別和鎖定棘蛋白,他們擔心這恐意味 Omicron 更易傳播、更能躲過人體的免疫系統,並拉低疫苗效果。

與 Delta 的差異是什麼?

Omicron 在棘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RBD)變異高達 10 處,而 RBD 是病毒結合到人體細胞的區域,讓病毒可以入侵病感染人類細胞,相較之下,Delta 只有 2 處,因此 Omicron 的傳染力更勝於 Delta。

兩大疫苗藥廠發佈聲明:未來疫苗可能會改良

輝瑞(BNT)表示,如果確認最新變種能躲過疫苗,預計約 100 天內就能研發出針對 Omicron 的疫苗改良版,但另需時間獲得藥政機關核准。

莫德納(Moderna)則表示,他們會盡速推出針對 Omicron 的加強針,也會從正參與研發改良版疫苗的臨床受試者抽血檢測,看看目前針對另兩款變異株所研發的改良版對 Omicron 株有無效果,因為彼此之間的突變相似。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COVID-19/新變種病毒正式命名為 Omicron!以下幾國開始防堵入侵
COVID-19/新變異株 B.1.1.529 來襲!三大特點引發專家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