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新變異株 Omicron 症狀輕症化? 一表秒懂與 Delta 差異

新變異株 Omicron 出現讓人心惶惶,如今已經取代 Delta 造成新一波全球大流行,加上研究證實任何兩劑疫苗幾乎都不太能防感染 Omicron,突破性感染比例非常高!台灣也已經出現首例 Omicron 本土病例,加上 Omicron 症狀也相較輕微,到底該怎麼防範輕症化的新變異病毒株呢?

Omicron 會短時間受到眾人關注,主要就是該病毒株在南非豪登省出現以後,病例數急速上升,《路透社》報導指出,南非專家認為,當地近期 90% 新增病例可能都與 Omicron 有關。

Omicron 「傳播力」真的比較強嗎?

Omicron 學名名稱為「B.1.1.529」,短時間已經被 WHO 列為關切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該變異株在棘狀蛋白上就有 32 個突變,除了病毒傳播力更強外,也證實會明顯影響到疫苗的效力。

對 Omicron 傳播速度的初步分析表明,確實可能比 Delta 更具傳染性,流行疾病專家 James Weiland 從建模數據中推算:「 Omicron 的傳染性比最初原始武漢株感染傳播力高 500 %。」

但 WHO 則認為目前還不清楚其傳染力是否比其他變異株更強,嚴重程度需要數日至數週進行研究。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雖然病毒還在傳播,但希望病毒同時也在減毒,目前看起來是很有可能往輕症化方向。」

新變異株突變點多不見得有利?感染者輕症居多

這種跨越宿主的大流行 RNA 病毒特性,就像是 1918 年流感病毒後來也慢慢減毒,施信如說:「變異株突變點多,不代表就會成為大魔王,從前歷史上 RNA 病毒演化來講是合理,應該越來越輕症化。」

目前南非公布的資料顯示,感染 Omicron 個案年齡大多是 40 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是輕症,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出現Omicron的病例後,統計發現主要有八大症狀:

  1. 喉嚨疼痛
  2. 腰酸背痛
  3. 流鼻涕、鼻塞
  4. 頭痛
  5. 疲憊
  6. 打噴嚏
  7. 夜裡盜汗
  8. 肌肉痠痛

如今研究也發現 Omicron 病毒在肺部複製的能力較不佳,重症率、住院率確實在各國都有明顯下降,施信如提醒:「最近很多報導都稱 Omicron 不會引發重症,這其實是錯誤的,隨感染人數增加,勢必有一定比例染疫個案會出現重症,尤其隨疫苗保護力下降,年長者仍有重症風險,務必提高警覺。」

免疫學專家蕭孟芳也分析:「目前感染的主要是年輕的族群,現在比較擔心若老年人感染的風險與後果,需要觀察 R0 值及重症和死亡率。」

PCR、快篩、疫苗、藥物對新病毒有效嗎?

該變異株在 RBD 就有9個胺基酸變異,九個位點包含: K417N、N440K、G446S、S477N、T478K、E484A、Q493K、G496S、Q498R、N501Y、Y505H,外界擔心增加突破性感染的機率、以疫苗能夠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否會更低。

只是不可否認新病毒在「突破性感染」上可能有影響,但這如同民眾每年打流感疫苗、之前得過流感,新的流感季節還是會得到只是症狀會降低,這個重複性感染是同樣的情況。

至於外界關心的 PCR 辨識問題,蕭孟芳解釋:「不會有問題,因為只要引子 primers 正確,目標核酸序列就可放大,再加以定序即可知道是哪一種變異。但快篩若是偵測病毒 S 蛋白質,就會有專一性不足的問題,甚至是出現假陰性的結果。」

目前還沒有任何針對 Omicron 對抗病毒藥物影響的研究,施信如解釋:「Omicron 發生變異的 32 個位點都在S棘蛋白,莫納皮拉韋則主要作用機轉在病毒的複製酶,Paxlovid 作用在病毒的蛋白酶,以 Omicron 基因序列來看,兩種抗病毒藥物針對的病毒位沒有明顯變異,學理上推論抗病毒藥也仍然有用。」

只是隨著疫情的演變下,民眾對疫苗想法要不一樣,「打疫苗是防範重症不是防感染」,如果已經打完兩劑的民眾也可以儘早打第三劑,過往平常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的措施只會多不會更少。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Update on Omicron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

延伸閱讀
法國驚見新變異株 B.1.640.2 !這兩個突變點增加突破性感染
Omicron 更容易重複性感染! WHO 呼籲各國注意這 4 點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