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病吃益生菌會乳酸中毒,怎麼判斷自己需要補充?

照片檔 ID:922017544

近日有研究指出,吃太多益生菌會導致D-乳酸中毒,但當腸道缺乏益生菌時,其實也會引發許多疾病,到底要怎麼判斷自己需不需要吃益生菌、應該吃什麼樣的益生菌,其實有一些方法可以遵循。

人體真的需要益生菌嗎?

如果屬於飲食正常、身體沒有任何症狀或疾病的人,其實並不需要補充益生菌,因為益生菌只是腸道微生物群的其中一環,如果身體機制運作正常,益生菌自然會穩定繁殖、代謝。促進益生菌繁殖的食物稱為「益生元」,主要來自膳食纖維,所以只要常吃蔬菜水果,就可以保持腸道內的益生菌。

但隨著年齡老化,或是有慢性疾病,都會讓腸道內的菌種減少,不管是好菌、壞菌都會比較難繁殖,所以免疫力、身體機制也會跟著下降;而服用抗生素時,也會殺死腸道內的細菌,導致益生菌不足,所以這些人可以適時的補充外來的益生菌。

另外,當壓力、生活習慣造成腸道出現問題,也可以透過補充益生菌來改善腸道環境,但最好是有明確症狀時服用,症狀緩解之後就不需要一直補充,免得造成過量的問題。

什麼時候需要補充益生菌

一般常見的益生菌都是屬於「乳酸菌種」,如常見的嗜酸乳桿菌(A菌)、雙岐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乾酪乳酸菌(C菌)。而乳酸菌在腸道發酵時,會產生乳酸,讓腸道環境變成酸性,所以壞菌比較不容易生存,也讓腸道可以保持健康。

拉肚子時可以補充益生菌

如果是不乾淨的食物引起的拉肚子,或是旅行途中水土不服,因為其他疾病吃抗生素引起的拉肚子,多半是壞菌太多造成的,可以吃益生菌來幫助腸道菌種回復平衡。

消化不良可以補充益生菌

如果吃太多消炎藥,或是壓力過大的時候,出現脹氣、消化不良,或是便秘跟拉肚子交替的症狀,就要懷疑自己是腸漏症;腸漏症是壞菌攻擊腸道黏膜造成腸壁破洞,所以治療破洞的同時,補充益生菌可以阻止壞菌繼續破壞腸壁。

陰道撓癢、攝護腺發炎時可以補充益生菌

因為生理構造的關係,所以肛門的菌種很容易跑到性器官上,造成陰道撓癢、攝護腺發炎,如果女性發現自己分泌物變多,男性發現自己尿液有臭味、後背疼痛或排尿疼痛,除了就醫之外,也可以透過益生菌來減低腸道壞菌數,減少感染可能。

延伸閱讀

短暫失憶、肚子很脹?你可能是益生菌中毒!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益生菌可以改變兒童的過敏體質嗎?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益生菌能夠治療憂鬱症嗎?科學研究告訴你

原來大腦不只自己下命令,還會聽腸道菌的話

全球3大科學團隊研究指出:腸道菌群影響癌症免疫療法功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