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麼睡還是睡不飽?6項建議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

經過勞動後,睡一覺通常能舒緩不少疲憊,但有時無論怎麼睡,精力還是不斷流失,起床也無神清氣爽的感覺,滿腦一個「累」字盤桓不去。如果這種好累的疲勞感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那就可以被稱為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不過雖然很多人常常會有「慢性疲勞」的問題,但要確定診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需要滿足診斷標準的症狀、並持續 6 個月以上。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什麼?

醫學界在1988年定義出「慢性疲勞症候群」這個診斷名稱,用來統稱這些長期受疲勞之苦,卻又找不出病因的疾病。「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定義是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慢性病因(例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或慢性感染等),而發生持續或間斷的疲勞感達到6個月以上,而且無法因休息而獲得改善,進而可能影響到病人的工作、生活或學業,甚至到了被迫停頓的程度。

「慢性疲勞症候群」在診斷標準上,首先必須具備持續達6個月以上的不明原因疲勞感,無法因休息而緩解,並且要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疾病。 如有下列4種或4種以上之情況,就要考慮是否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6項建議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

如何減少身心的廢物呢?如何加速排出廢物?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吃進過多熱量、肥甘厚味(又油、又甜的飲食)、負面情緒,可能是身心廢物的來源。因此,有以下的生活建議:

  1. 建議三餐吃 7 分飽,餓了再吃。
  2. 保持心情腦袋清靜、身心放鬆,也有益於氣血流暢度、廢物的排除。
  3. 避免疲勞累積,神清氣爽,才能集中精神、提高效率。
  4. 睡對時間(晚上 10~11 點前就寢)
  5. 做運動伸展。
  6. 充足溫熱開水

文章內容來源:過勞、睡不飽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中醫師教你調整作息增進睡眠品質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怎麼睡還是累!這些狀況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腸胃鬧脾氣、全身倦怠?3招舒緩自律神經失調
天冷懶得動又容易累?6症狀出現可能是季節性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