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 Omicron 希臘、奧地利強制國人打疫苗! 拒絕接種者需要繳罰款

隨著疫苗供貨穩定,台灣疫苗覆蓋率第一劑來到 78.12 %、第二劑來到 59.73 %,已經快達到年底第二劑覆蓋率六成的目標。但並非每個國家在施打疫苗策略上如此順利,希臘僅有 62% 的民眾接種疫苗,當局政府為了提高疫苗覆蓋率,開始向拒絕接種疫苗的人收取罰款,連奧地利開始採取類似措施。

Omicron 變異株似乎有逐漸取代 Delta 的趨勢,而疫苗始終是保護自身重要的手段,但始終有些人不願接種疫苗,歐洲開始有些國家對不打疫苗的人進行開罰。根據《CNBC》報導指出,希臘政府宣布所有 60 歲以上的人必須在 1 月中旬之前接種疫苗,否則將面臨每月將近 114 美元的罰款。

「這不是懲罰!」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在電視上強調:「我會說這是健康的代價,是對接種疫苗者的一種正義行為。」

希臘成為第一個對不打疫苗民眾開打的歐盟國家,雖然現在已有約 83% 希臘年長者都接種疫苗,但沒有的族群就超過 50 萬人,他們有可能患上重病並死亡,加上現在希臘疫情仍是不穩定,近期就新增超過 7,500 例感染、數百人住院和 88 人死亡。

最初希臘是採取對未接種疫苗的人,限制進入室內場某些場所,但卻讓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疫苗的問題,失敗後希臘和奧地利都轉向強制接種疫苗,而希臘政府的目標是讓 60 歲以上的人都能接種疫苗,奧地利則是要求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

根據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的數據,截至上週五歐洲地區一共確診 109 例 Omicron 病例,科學家一致認同疫苗接種仍然是抵禦感染重症後最好的方法。但是否真的藉由強制接種的方式就能有效控制疫情,各國的政策及做法都值得我們參考借鏡。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為什麼可怕?帶你快速了解新變種病毒
Omicron 更容易重複性感染! WHO 呼籲各國注意這 4 點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