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混打高端是可行? 長庚研究:抗體校價比兩劑AZ高一倍以上

因為疫苗廠牌眾多,混打成了未來必要的策略之一,但國產的高端疫苗混打效果真的好嗎?如今長庚醫院進行長達 3 個月混打研究,初步公布「 AZ 混打高端」的結果,專家分析:「AZ 與高端混打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兩劑 AZ ,盡量在間隔 4-6 週內混打,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AZ+高端中和抗體校價可比兩劑AZ高出2.8倍

過往的研究都著重在於 AZ 疫苗加上 mRNA 疫苗,到底 AZ 疫苗加上次單位蛋白疫苗效果如何並不知道,長庚醫院研究共招募 100 名已施打一劑AZ疫苗受試者,隨機分派接受高端或 AZ 做為第二劑疫苗。

「AZ+高端組」與「AZ+AZ組」每組各 50 人,男女各半年紀於 22 – 62 歲之間,在打完後不同時間點檢驗抗體,而這項研究也是國內第一個 AZ 疫苗混次蛋白疫苗的混打研究。

初步混打結果出爐,混打試驗計畫主持人、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醫師指出:「在施打第二劑疫苗後第 10 天,即可發現 AZ+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大約是 AZ+AZ 的 2.8 倍。到第 28 天 AZ+高端抗體仍顯著優於 AZ+AZ 組約為 2.1 倍。」

研究:混打兩劑間隔 4-6 週效果最好!

此外,研究團隊也偵測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 B 細胞數目,發現 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也是 AZ+AZ 組 2-3 倍。陳志榮說:「看起來混高端次蛋白疫苗比兩劑 AZ 疫苗上升 2-3 倍,不只是在抗體,在 B 細胞的量也是 2-3 倍, T 細胞也是AZ+高端顯著的優於兩劑 AZ。」

值得注意的是疫苗間隔時間也會影響抗體校價,過往混打 mRNA 疫苗總是認為要間隔久一點,但從長庚的研究發現,目前看起來間隔 4-6 週的抗體是間隔8-10週的兩倍,綜合起來 AZ 混高端的打法比AZ+AZ,更好的細胞反應跟抗體反應,所以兩劑間不應該間隔太久。

陳志榮解釋:「每個疫苗特性不太一樣,另外一個AZ混莫德納的研究,中央規定要十週以後混莫德納,因為十週以後抗體就開始下降,根據不同的疫苗要考慮不同的間隔時間,每一個疫苗適合間隔的時間都不一樣。」

兩劑AZ真的夠嗎?兩劑AZ抗體為兩劑莫德納的 7%

至於副作用的部分,不管是 「AZ+高端」還是「AZ+AZ」看起來副作用都是輕的,陳志榮提到:「尤其是高端組,發燒的比例非常的低小於百分之一,不管是倦怠、肌肉痠痛都是 2-3 成以下, AZ 組有時候會有比較嚴重有受試者反應頭痛到要掛急診,這是這次研究裡看到現象。」

至於其他廠牌疫苗後續抗體影響如何?長庚醫院自 3 月 31 日起追蹤院內 683 名員工接種疫苗後的抗體變化,發現接種兩劑 AZ 疫苗最低,其次為 AZ 混打莫德納疫苗,最高的是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者,特別是兩劑 AZ 疫苗者的抗體效價,僅為兩劑莫德納疫苗者 7 %。

但不管各疫苗的效果如何,臨床數據顯示,疫苗對預防重症、死亡仍相當有效,陳志榮呼籲民眾盡快打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防範 Omicron 希臘、奧地利強制國人打疫苗! 拒絕接種者需要繳罰款
Omicron 為什麼可怕?帶你快速了解新變種病毒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