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三劑疫苗怎麼選?《刺胳針》:追加劑研究莫德納、BNT效果最佳

隨著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打完疫苗後體內抗體會隨著時間下降,各國開始積極進行補強追加劑,但到底第三劑打哪個疫苗比較好?如今英國 COV-BOOST 第三劑大型混打試驗結果,施打七種廠牌的疫苗結果發現 mRNA 疫苗抗體上升最高。

新變異病毒株 Omicron 引來全球關注,為了增加人體免疫防禦,加強劑勢在必行,英國大型的研究施打 7 種不同廠牌疫苗當追加劑,觀察不同的疫苗可以誘發多少的免疫反應,發現莫德納、 BNT 兩款 mRNA 疫苗的效果最佳,此項成果也刊登在知名期刊《刺胳針》。

受試者一共有 2878 人先前在第二劑打過 AZ 疫苗或是輝瑞疫苗,間隔至少 10-12 週後進行追加第三劑,第三劑則是分別打 7 種疫苗:AZ、BNT、莫德納、Novavax、滅活疫苗 Valneva、德國 Curevac 疫苗、嬌生,其中BNT、Novavax、 Valneva 還有半劑量的對照組。

受試者會在打完第三劑的第 28 天、84 天和 365 天後抽血進行分析,初步結果發現全劑量莫德納疫苗,可以使受試者抗體水平提高 32 倍,BNT 組的抗體也提高 11 倍,專家認為不論是全劑量或半劑量 BNT 、以及全劑量莫德納都能顯著提高抗體和 T 細胞,只是接種全劑量莫德納,出現不良反應發燒、疲倦等反應,會比其他組別要高。

南安普敦大學免疫學家、試驗負責人 Saul Faust 教授表示:「第三劑我們測試過許多疫苗廠牌以及許多不同的組合,認為都是有效,七種增強劑都增強了免疫力只是增加幅度不同。」

此外,研究也發現當 AZ、Novavax、嬌生和 Curevac 被用作第三劑時,仍是有增加了抗體水平但程度較小,由於國內不少人兩劑都是打 AZ ,如果三劑都還是選擇 AZ ,比較擔憂在細胞免疫上無法再增加。

針對這項研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先前在記者會中也提到:「研究支持接種第三劑,不僅是防範 Delta 也預期 Omicron 有些幫助。至於選擇何種廠牌,看大家是想要追求更高抗體為主、或是想要避免一些副作用,目前莫德納半劑量、BNT 全劑量、AZ 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路透社》報導指出,英國愛丁堡大學免疫學家埃莉諾·萊利教授則認為:「在英國最廣泛的四種疫苗接種方案都產生了基本相同的免疫水平,並且同樣有效,此數據支持了第三劑的政策。」

研究的結論指出,不同廠牌第三劑疫苗對免疫生成效果都有成果,至於要打哪個廠牌,視每個國家的政策來決定,由於國內也開始進行第三劑的接種,目前是以半劑量的莫德納為主。羅一鈞也提到:「假如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半劑量 BNT 效果不輸全劑量,也獲得國際認可,會再提到專家會議討論。」

根據亞東醫院截至 11 月 4 日的統計,第三劑預約民眾多數為 40 歲- 60 歲佔 51 %,其次為 20 歲- 41 歲佔 31%, 60 歲以上長者約佔 18 %,若符合第三劑接種條件也可以儘早進行預約接種。

參考資料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seven COVID-19 vaccines as a third dose (booster) following two doses of ChAdOx1 nCov-19 or BNT162b2 in the UK (COV-BOOST): a blinded,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phase 2 trial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AZ混打高端是可行? 長庚研究:抗體校價比兩劑AZ高一倍以上
防範 Omicron 希臘、奧地利強制國人打疫苗! 拒絕接種者需要繳罰款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