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美國三分之一州通報 Omicron 病例!佛奇:未見暴增重症病例

在新變異株的威脅下,美國衛生官員周日表示:「美國約三分之一的州已經出現 Omicron 變異病毒株,但目前 Delta 仍然是美國新冠病例的大宗。」儘管 Omicron 在全世界引起恐慌,即便南非和美國本身都出現確診,卻未見到重症病例因此激增。

據《路透社》統計,美國至少有 15 個州出現 Omicron 病例:包含科羅拉多、康涅狄格、夏威夷、馬里蘭、馬薩諸塞、明尼蘇達、密蘇里、紐約等,許多確診者是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症狀表現也較輕。

科學家一致認為需要更多的資訊才能評估 Omicron 的嚴重性,但初步看起來,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坦言:「到目前為止,它看起來並不嚴重。」

主要出現較多 Omicron 個案的南非,也沒有發現住院率令人擔憂地增加,佛奇表示:「 Omicron 雖然傳播速度快,但還未看見暴增的嚴重病例,這個訊號有點振奮人心,但需要更多經驗和數據來了解 Omicron 。」

至於為什麼南非會出現Omicron病例激增?佛奇解釋:「因為 Omicron 在南非有傳播優勢,先前南非每日新增確診數已經降至平穩,接著幾乎垂直飆升,其中幾乎大部分就是感染新變異株。」

目前 Omicron 已經至少在全球 40 個國家現蹤,福奇提到:「美國必須了解 Omicron 是否會成為主流,帶來的重症程度又是否會比 Delta 更強,希望我們能夠在相當合理的時間內解除對非洲的旅遊禁令。」

但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 Maria Van Kerkhove 博士仍有些疑慮,他說:「即使 Omicron  被證明沒有 Delta 危險,它仍然存在問題,有大量輕度病例,其中一些人也需要住院治療、有些人還是會死亡。」

恐怕現階段盡早接種疫苗才是保護自身重要的方式,佛奇表示:「現有疫苗已足以抵抗 Delta ,加強防止重症和死亡,尤其接種加強劑抗體會持續提升。」目前科學家對於疫苗防止 Omicron的 能力也頗具信心,但實際的影響效益還缺乏進一步的研究資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AZ混打高端是可行? 長庚研究:抗體校價比兩劑AZ高一倍以上
防範 Omicron 希臘、奧地利強制國人打疫苗! 拒絕接種者需要繳罰款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