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演出」要做的事,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插圖檔 ID:505469365

小明走到超市之後,只買了青菜、豆腐就回家了,一到家才想起來,自己剛剛忘記買牛奶,感到十分懊惱。英國奇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Chichester)心理學家表示,其實可以透過「演出」要做的事情,來增強前瞻記憶。

前瞻記憶是獨立生活的基本要求

前瞻記憶(Prospective Memory, PM)分為2部分,一個是「記得什麼時間要去做事」,另一個是「記得要去完成什麼事」,跟一般的回溯記憶(Retrospective Memory, RM)不同,是對未來事件的記憶行動,也是檢測腦部退化的一個重大標準。

英國奇切斯特大學Antonina Pereira博士表示,前瞻記憶是阿茲海默症、認知障礙指標,所以只要能夠強化、活化前瞻記憶,就有可能延緩或預防阿茲海默症等腦部退化疾病。「前瞻記憶如果退化,除了會影響生活獨立性,甚至會危害生命,所以進行一些預防是必要的。」

「演出」行為來幫助記憶

研究團隊找來32名64-87歲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32名62-84歲的健康老年人、32名18-22歲的年輕人,共96人來測試一種「編碼設定(encoded enactment)」,也就是在進行一項行為之前,先做出那項行為的動作,把這樣的記憶寫到腦海裡。

結果在年輕人組中,可以發現的確改善了前瞻記憶,但研究團隊很驚喜的是,有認知障礙的老年人透過動作,改善的幅度比年輕人還大,等於證明「表演」是可以幫助這些老人家重回正常生活的。

「年齡增長,前瞻記憶力會下降,但如果先進行動作,會在腦中出現『編碼』效果,讓大腦分配注意力到等一下要進行的事情上面,從而改善前瞻記憶。而且這種獨立生活的能力,正是老年人需要的,同時可以減輕社會長照護理的負擔。」

動作越細節越好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編碼的進行,需要設想「具體、細節的動作」,比如說想要在回家路上順便買瓶牛奶,就可以先假想自己已經在商店、拿起牛奶結賬的樣子,並把這些動作實際做出來。

「我知道這可能會讓人很尷尬,尤其在外面,但這是確確實實可以增強前瞻記憶的行為,而且效果持久,盡可能的『表演』每件事情的細節,不只是用想的,還要做到巨細靡遺,很快就會發現效果。」

延伸閱讀

《自然》公布實驗成果:腸道菌有可能防治阿茲海默症

大豆卵磷脂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嗎?

忽然站起會頭暈?研究指出你老了以後的痴呆風險比一般人高50%!

不可不知,超「傷腦」的7種壞習慣

阿滋海默症患者的大腦退化7階段

「你是你吃出來的!」保持大腦健康 遠離這6類食物!

參考資料

https://psychcentral.com/news/2018/08/05/recreating-a-task-in-advance-can-boost-prospective-memory/137577.html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8/180802115627.htm

http://psycnet.apa.org/doiLanding?doi=10.1037%2Fneu0000441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