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行身體出狀況該怎麼辦?教你5種自醫方法

照片檔 ID:1005124828

出國旅遊對所有期盼享受異國風土人情的人來說,都是既興奮又好奇的經歷,但難得一趟外國旅行,有些人是全程愉快玩樂,有些人卻因為水土不服或是過於勞累等原因而出現生理不適或生病的狀況,讓遊興大減,甚至難以繼續旅程。碰了這種在異鄉身體出狀況的情形,除了服用自已隨身攜帶或在當地購買的藥物之外,還有許多不靠藥品就可以緩解不適或改善症狀的方法。

頭痛

很多人在旅遊途中因為太過勞累,會出現頭痛的症狀,而有些女性剛好碰上生理期,也會發生偏頭痛的問題。

如果身邊剛好沒有止痛藥可以緩解頭痛時,可以試著按摩穴道來減輕疼痛,適合按摩的穴道包括位於手背虎口處的合谷穴,以及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法令紋)上的迎香穴。

此外,也可以用熱毛巾貼在後頸部熱敷,利用熱氣刺激以調節體溫,讓自律神經正常運作,消除頭痛症狀。

腹瀉:

出國旅行時因為水土不服,或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就會出現拉肚子的狀況,進而導致全身無力、嚴重脫水或是電解質紊亂。

只要不是病毒或細菌感染的腹瀉,或是嚴重腹瀉引發併發症,否則一般輕微腹瀉可以不必吃藥,只要保持胃腸休息,並且補充大量的水分,而含有氯化鈉、氯化鉀和葡萄糖的飲料就可以補充因腹瀉而流失的糖分與電解質。在腹瀉時也要避免飲用牛奶等含有乳糖的食物。

暈眩嘔吐:

出國旅遊長途搭車或搭機,有些人因為平衡中樞過於敏感而會出現暈眩嘔吐的狀況,會讓人極度不舒服。

除了提前服用暈車藥來預防暈眩嘔吐之外,在長途搭車時要避免坐到中後段容易搖晃的座位,儘量以閉眼休息或睡覺來度過漫長的車程。而在嘔吐之後要避免接觸咖啡、酒精或碳酸飲料,也要避開酸性與多脂的食物,以免增加胃部的負擔。而吃蘇打餅乾或土司也能幫助吸收胃酸,有助於止吐。

喉嚨痛咳嗽

旅遊途中常常因為過於勞累,或空氣太乾燥或太髒而出現喉嚨痛甚至咳嗽的狀況,嚴重影響遊興。

建議可以用一杯溫水配上半湯匙鹽的比例調成的鹽水來漱口,以減輕喉嚨腫脹的狀況,至於咳嗽與喉嚨痛的症狀,則可以喝蜂蜜水或大量的溫開水來緩解,並保持喉嚨的濕潤。

五、牙疼或牙齦腫痛:

牙疼真是讓人難以忍受的症狀,在旅遊中很可能因為過度勞累或無法清潔牙齒而造成牙齦發炎或牙疼的狀況。

碰上了牙疼或牙齦腫脹的狀況,可以用按摩穴道的方式緩解疼痛,按摩的穴道包括位於手背虎口處的合谷穴,位於前臂背腕橫紋上3寸、約4橫指距離處,尺骨與橈骨之間的支溝穴,還有位於前臂內側,手腕橫紋上方2寸、約3橫指距離處的內關穴。

此外,也可以用冰塊敷在牙疼的那一側臉上,但不要直接接觸到牙齦,也可以緩解牙疼與牙齦腫脹的不適感。

延伸閱讀

出國旅行之前 你的健康風險評估過了嗎?

享受美好旅行,同時保持健康你需要這6個小撇步

糖友們看過來 春節旅遊10大健康指南

失智症者患者旅遊 要注意的9件事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