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分心嗎?分析上班族的8小時

彭幸茹/綜合報導

有研究顯示,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數裡,每個人每天最有效率的工作產能只有三小時,沒想到竟然連一半的時間都達不到,這是為什麼呢?這跟我們的注意力有關,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當用完時人的大腦就更容易被其他事物所影響了。

調查上班族的8小時在幹嘛

認識注意力

「Attention,Please!」,這個attention「注意力」,指的是能夠專注某件事物的能力,感覺似乎很簡單,但其實注意力還可以細分為五種不同的狀態,而且這五種是會綜合發生的,不是獨立運作的!所以要擁有具有效率的工作量,你需要充分運用這五種注意力:

•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指的是人可以直接針對某事物的刺激下產生反應的能力。以上班族為例,當在會議中,被主管點名時,在聽見的當下能夠給予立即性的反應,不需要被叫喚第二次以上或是經由旁人提醒下才知道自己被點名了。

•選擇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指的是人可否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單一活動,而不受其它外在原因的干擾。就是當你正在處理某份企劃案時,前方的同事們傳出了他們的工作討論談話聲,但你還是能頭不抬、眼不動的繼續看著自己的電腦,不間斷地進行手上作業。

•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指的是人可否能夠維持一段時間的注意力在連續的活動上。當開會時,有人在簡報時,能夠專心地聆聽,不做其他的事情,也不會被其他的人事物干擾。

•交替性注意力(alternating attention):指的是人可否能夠順利地從一項活動轉換至另一項活動。例如你正在進行手中的企劃案撰寫,但旁邊同事的桌上電話響起,但他卻不在位置上,你可以停下手上的工作,接起電話,然後記下電話中的訊息後,再回到自己剛剛停下來的地方繼續進行。

•分配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指的是人可否能夠在同一時間進行兩件或以上的事。擔任會議紀錄者就是需要具備這樣的注意力,因為需要邊聽報告者所說出的話,並同時手作紀錄。

尋找注意力where’s Attention?

1.分段工作

成年人的持續注意力通常能維持7-10分鐘,超過後就只剩一開始的50%,然後隨著時間增加逐漸下降,所以才建議需要把工作分段化,以15分鐘為一個段落,完成後可以給自己一些休息放鬆的時間,再繼續進行下一個15分鐘。

2. 先完成重要工作再處理瑣事

不讓瑣事的阿雜成為我們完成重要工作的干擾,當心情一差我們的注意力就會被影響。

3. 保持桌面的整齊

不要讓和工作不相關的東西擺在桌上,讓我們的注意力被轉移的機會。

4. 找到屬於自己習慣

看自己是合適安靜,還是需要音樂的幫助,哪一種的空間可以讓自己的有效率的工作,及維持工作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