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喉嚨痛,你可能是得了過敏性鼻炎!

照片檔 ID:530587296

小凱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都會覺得喉嚨痛,但是刷牙漱口,再喝一杯水之後就好了,一整天都沒有再痛過、也沒有其他症狀;沒想到去耳鼻喉科檢查時,醫師卻告訴他這是「過敏性鼻炎」造成的,讓他非常意外。

過敏性鼻炎是慢性疾病

過敏性鼻炎並不會像一般認知中,不停流鼻涕、咳嗽、打噴嚏,有的人只會感覺鼻子不是很通暢,或是常覺得喉嚨癢,除非遇到大量的過敏原,才會有鼻涕流不停等比較嚴重的症狀出現。

而過敏性鼻炎是慢性疾病,一開始接觸過敏原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反應,短時間內可以緩解,但如果常常接觸到過敏原,症狀會越來越嚴重,所以早點發現一些徵兆,可以有助於早期治療。

早上起床喉嚨痛

其實早上起床喉嚨痛有許多種原因,但基本上是慢性咽喉炎造成,慢性咽喉炎可能是過度使用喉嚨、受傷、吃了刺激的食物或接觸太多刺激物質而產生。

最常見的刺激物質,除了辛辣的食物之外,就是接觸太多乾燥空氣,導致咽喉水分不夠產生喉嚨痛,而有慢性鼻炎如過敏性鼻炎的人,會習慣用嘴巴呼吸,如果待在冷氣房、又沒有喝足夠的水、或是冬天太乾燥,睡覺時唾液分泌不足,就會造成這樣的情況。

怎麼解決喉嚨痛?

一般的狀況下,除了白天時要補充多一點水份、多吃水果之外,睡前也可以再喝一杯水,免得唾液的成分不夠,並少接觸刺激性的食物;刷牙時,也可以透過按摩牙床來刺激唾液分泌,並避免熬夜、心情暴躁等狀況,使得交感神經抑制唾腺。

另外,也可以在冷氣房放一杯水來增加濕度,或是在冷氣機的出風口放一條濕毛巾,但最終還是要解決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才是最治本的方法。

延伸閱讀

西醫無法根治過敏性鼻炎!中醫教你調身體 不再鼻塞頭暈難入眠!

23歲女生黑眼圈、細紋飄「嬸」味 醫生提醒:提防「隱性過敏」!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你有過敏性鼻炎嗎?別傻傻地跟感冒搞混了

你知道嗎?大家常討論的「過敏體質」,其實分為4個類型

鼻水跟哈啾又來了 春季限定的過敏性鼻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